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聚焦职责使命,奋力担当作为,谱写新时代滕州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0-01-06 1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记者 陈庆武)新时代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滕州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目标要求,全面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工作,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强化担当,开拓进取,以司法办案的生动实践,坚定不移地推动新时期新形势下滕州检察事业的发展。 

  聚焦服务保障,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决策落实落地 

  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原则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以落实重大部署、完成重大任务的实际行动厚植忠诚本色,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中彰显检察力量、擦亮检察品牌。 

  一是用心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注重服务的前瞻性,在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意见》的基础上,又结合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细化完善服务措施,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服务跟进到哪里。紧盯影响法治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靶向发力,积极投入“三打”“三清”“三治”专项行动,依法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恶意逃废金融债务、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4387人。注重服务的精准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业态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着力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立案11人,发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建议24份。针对枣菏高速项目部非法占用土地,发出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被评为全省“十佳检察建议”。 

  二是用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没有变的重要指示和市委要求,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全市80余家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建议100余条,形成了《关于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市委刘文强书记作出批示肯定。坚持把司法办案作为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根本手段,办理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犯罪案件3886人,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同时,准确把握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政策,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 

  三是用心服务保障民生民利。坚持把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重点,依法办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78人,监督移送涉案线索5条;积极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发出食品药品领域检察建议12份。加大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力度,惩治侵害妇女、儿童及老年人等犯罪256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帮助堵塞管理漏洞,维护校园安全。组织开展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开学季普法进校园活动,悉心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聚焦维护稳定,坚定不移推动平安建设持续深入 

  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立足检察职能,全力应对风险挑战,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努力使人民群众更加安居乐业。 

  一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积极参与防范化解各类社会风险,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突出打击严重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办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等严重侵犯人身权利的暴力犯罪案件123135人,办理盗抢骗等严重侵犯财产权利的犯罪案件406598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涉黑恶案件1035人,提起公诉1046人。注重打伞破网,扎实开展已办案件回头看活动,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和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案件线索,向纪委监察委、公安机关移送线索38件。注重打财断血,监督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财产1000余万元。 

  二是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监察委的沟通协作,会签了《关于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明确职务犯罪案件的提前介入、法律监督线索移交等重点问题,增强了工作合力。共受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620人,提起公诉1216人,已判决810人。稳妥行使修改后刑诉法赋予的侦查权,受枣庄市检察院指定,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1人。 

  三是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适用检调对接、少捕慎诉等手段,促成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1618人,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积极推进网上、掌上检察院建设,升级滕州检察APP,构建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的服务平台,努力让老百姓不跑冤枉路12309检察服务中心标准化服务立项试点,顺利通过省级专家组验收。维护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做好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工作。牢固树立办信接访也是办民生的理念,全面推开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按规定进行程序性及实体性答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检矛盾纠纷,继续保持了进京赴省零上访。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上,滕州市人民检察院作了《创新工作举措,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典型发言。 

  聚焦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 

  以持续更新司法理念为先导,以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为契机,加快推动法律监督主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向社会提供更实更优的检察产品,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是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健全落实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取证、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开展刑事侦查活动专项监督,监督立案33人,追捕追诉1419人。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65件,对61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变更了强制措施;纠正各类刑事执行违法27件,对41件特赦案件实施了全程同步监督。办理的监管机构监管活动违法及有关部门违规收费的监督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十佳纠正违法案例”。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探索强化事前、规范事中、注重事后三段式办案模式,协同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找准法理情最佳结合点,促成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悔罪、与被害人和解,对970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枣庄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现场会在滕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省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出重要批示。 

  二是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认真执行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与公安、法院会签了《关于在办理执行阶段刑事案件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为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多元化监督途径,研发了民行检察一键通微信小程序,进一步畅通了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强化行政非诉案件执行监督的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调研成果入选全国法学类知名期刊《中国检察官》。 

  三是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牢固树立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理念,既重点办理诉前程序案件,用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办案效果;又以积极、负责的态度慎重诉诸法庭,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办理的督促食药监部门加强对餐饮服务网络平台治理的履行职责案被评为山东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着力提升检察建议监督刚性,探索构建人大监督、监察委支持、内部规范的检察建议三位一体运行机制,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检察建议规范化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李健主任带队实地视察检察建议整改现场,给予充分肯定。 

  聚焦从严治检,坚定不移推动队伍素能全面提升 

  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断提高检察队伍四化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贯彻市委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紧扣五个目标,严字当头,以上率下,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举办机关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活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改选整合机关党支部,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切实增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战斗力、凝聚力;开展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员评选活动,切实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党建考核力度,研发应用滕州检察智慧党建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信息化水平。 

  二是全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积极填补司法理念教育的短板,组织开展新时代检察官司法新理念大讨论,引导检察人员既当犯罪追诉者,也当无辜保护者,始终保持客观公正立场。圆满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效能导向,8个内设机构全部改革到位,初步建立起职责清晰、人员精干、运转高效的新机制。严格对照最高人民检察院-件比评价体系,研究制定创新创优考核方案,业绩评价从论数量向以质效定优劣转变,精细打磨每一个办案环节,以匠心求极致,案件质效持续提升。圆满完成了省检察院交办的全面强化法律监督、民行检察重点培育、刑事案件自行补充侦查等试点工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提供了滕州实践,得到了省、市检察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是深入推进素能作风建设。注重对标对表的针对性学习,建立对标清单和目标台账,加压锤炼能成事的真本领。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举办检察干警素能提升班,加快知识更新和技能升级,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组织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6期。主动奔着问题去,深入开展上级巡视发现问题自查自纠专项活动,梳理问题23个,已全部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组织开展强化争先意识,提高创优能力集中教育活动,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层层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谈话提醒活动,确保了各项纪律规定落到实处。完善落实从严管理队伍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制度规范,进行廉政谈话200余人次,推动纪律作风持续好转。 

  2019年,滕州市人民检察院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参与检察活动,及时办理提出的建议、提案和意见。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4次,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各类宣传稿件100余篇,两微一端发布信息800余条,阅读量超过60万余人次;公开法律文书961份、案件程序性信息1809件、重要案件信息21件,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滕州市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聚焦产业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大局,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检察智慧,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立足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新的一年里,滕州市人民检察院决心在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滕州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