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抗疫先锋丨舍得下儿子舍不下病人的女共产党员徐霞

2020-02-09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刘金科)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她“抛夫弃子”,舍弃与家人的节日团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毅然投身到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阻击战……她就是:舍得下儿子舍不下病人的女共产党员——徐霞。

  “我是党员,我先上”

  1月23日,城头镇卫生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展开。

  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徐霞前排右二)

  “院长,我是党员,我是主任,我先上!”宣誓声刚落,徐霞便从队伍里迈出一步,抢先发声,语气坚定,态度坚决,不容置否,“我孩子大了,除夕和春节,我包了,同志们辛苦一年了,让他们过个团圆年。”

  46岁的徐霞,是城头镇卫生院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个子不高,但技术一流,品格一流,是护理部的领头羊,公认的“老大姐”,平日工作认真负责,能冲敢打;为人热情大方,乐于助人,在病人和同志们中的口碑特佳。徐霞说这话是有备而来,在院里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之前,她就在网上了解到武汉的疫情,做护理20余年的她深知其中的风险、困难和挑战,深知与“新冠”病人“零距离”接触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但她更觉得她是一名党员,困难来了,更该随时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为此,她在心里默默准备着这场可能席卷而来的会战。

  疫情就是命令

  疫情就是命令。1月24日下午1点,接到武汉归来人员名单,还没来得及吃午饭的徐霞抓起体温枪,戴上普通的医用口罩,便同院长苗成信、葛桂茹一起入户核查武汉归来人员的健康状况。她脑子里面就一个想法,无论多晚也要把名单上这10位武汉归来人员入户核实完,决不能误了疫情的防控。在入户的路上,遇见闲逛的村民她就上前宣传,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向外扩散,赶快回家,做好防护,避免感染,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徐霞(右一)在入户查访。

  1月25日晚上7点10分,大年夜的鞭炮声阵阵响起,城头镇10位武汉归来人员全部核实完毕,体温都正常,她才感到饥饿难耐。

  病房就是战场

  大年初一,徐霞一大早就来到卫生院,见发热病人比往日增加,立即对发热病人输液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并主动带头担起隔离区发热病人的护理。同时,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避免因防护品缺乏带来的风险,头套缺少,她就试着把鞋套当头套,自己先一遍遍地试,再给大家示范讲解。严格要求现场的护理工作人员要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做好防护,切实防护措施的落实,“在疫情面前,在医护人员如此紧张的眼下,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别人、保护家人,就是贡献!护理好病人和防护好自己两样我都要!”。并率先垂范始终如钉子一样坚守在发热门诊第一线。

  冲锋在前的徐霞。

  面对防护用品的紧缺,为减少防护用品消耗,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徐霞同志往往进病区前仅喝少量的水、吃少量的食物。在发热病人输液区连续工作7个多小时,她坚持不喝水,不吃饭。

  坚守在一线(左一)。

  面对发热病人对可能感染“新冠”的恐惧和忧虑,她总是忍受住喉咙因干渴而带来的疼痛,耐心的劝说,有时嘶哑的说不出话来,她仍面带微笑,用手势逐个安抚患者。有一位发热几个月的患儿,父母恐惧到了极点,坚决不愿到发热隔离区输液,徐霞对其家人轮番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反复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让他们明白啥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除他们的恐惧感,打消他们的顾虑,终于接受去隔离区输液治疗。

  “抛夫弃子”

  徐霞的丈夫在外地一个电厂上班,因工作原因春节很少能回老家过年,年近70的母亲患有胃癌,为了陪母亲多过个团圆年,今年春节,他便早早地向厂里递了申请,提前了三两日回家忙活。

  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他不知道多少次劝徐霞,院里护士多着呢,就让他们顶顶,咱过了初一就去也不迟吗?再说,咱娘都这个样了,还能陪她再个几个年……

徐霞在给发热病人打点滴(右一)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徐霞断然拒绝了丈夫的要求。她知道自己的工作环境,深知可能带来的风险,也为了让丈夫安心照顾患病的婆婆,她决定把放假的儿子托付给老家要好的邻居。一切安排稳妥,她一气连续上了15天班,一天一下午,儿子给她打电话说:“妈妈,你为什么天天上班?别人怎么不是这样?你不是不知道被传染后的后果,不然你就不会把我安排到老家的邻居家住。老家冷,住在人家别扭,我想回咱家,你什么时候来接我回家。”徐霞同志接完电话后沉默不语,眼圈渐渐红了起来。可直到现在,徐霞仍奋战抗疫一线,孩子也仍在老家的邻居家……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