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90后村书记坚守的20余天——记洪绪镇人大代表、金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大巩庄村村支部书记赵月祥

2020-02-19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1月26日(大年初二),零点3分,来自洪绪镇党政办的一个通知结束了他仅有的假期:疫情来临,明早立即入村开展防控!早7点,稍作洗漱便来到单位,配备口罩、摸排返乡人员、设置检查点、开通大喇叭、发放宣传页、组织党员、发动群众、联系饭食……夜晚赵月祥和孙铭浩、邱玉洲、程明军、刘统洲5名总支人员分两队挨村挨路进行排查,23点,他回到大巩庄村的值班室倒头就睡。

  就这样,与的同事们连续奋战一周,每次深夜回家,都是那条熟悉的路,那盏明亮的灯,那段充实的回忆。惺忪睡眼、疲惫倦怠是他真实的写照,微弱的灯光照射在他的脸上映出古铜色的光芒,那是一张乡镇脸,也是一张饱经风霜的脸,长期处在镇村一线早就熟悉了辖区的每个角落与各村的灯火通明,90年出生的他脸上多了几分镇村干部的容貌,也多了几分岁月的年轮。

  2020.02.02,这一天是一个有纪念的日子,因为正反读都是20200202,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与其他党总支书记在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参加疫情防控调度工作回忆,18:49分他们合影记录了这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多年后回想起这个特殊的日子也会记忆犹新,曾经的疫情防控战也将会让这一个特殊纪念日变得更有意义。

  2月3日,疫情防控已持续近10日,大巩庄村的1户6人的隔离户开始出现“缺粮”的情况,赵月祥主动联系、靠上服务,联系专人、专车开始向隔离户输送米面油和蔬菜,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全社区党总支6个村的蔬菜供应,避免了人员群聚,保障了各村的粮食供应,2月6日,到达隔离解除期限,这才让他松了一口气。打电话、发微信、通视频、送蔬菜、配药品、收垃圾连续多日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在以后的几天时间内其他村隔离户体温正常,也相继解除隔离。

元宵节父子同上阵,共战疫情

  到了2月8日,这一天是元宵节,前洪绪村的赵恒强书记与金庄村的赵月祥成为了坚守抗疫一线的“父子兵”,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对“父子兵”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成为奋战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生动写照,这也是洪绪镇无数镇村干部坚守在一线岗位的最真实的写照。

  2月9日下午,洪绪镇政府传达了上级关于企业复工的会议精神,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复工审核程序进行报备。2月10日,在包总支领导苗玉坦、周超、耿开敏的带领下来到多家企业讲解了“六个坚持”和“六个必须”,并查看了企业的消毒消杀工作。

  同日,为进一步提高卡口通关效率,避免人员聚集,洪绪镇在“居民出入证”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探索推出运用二维码扫码登记疫情防控新模式,赵月祥组织各村开展了二维码扫描,10-12日,各村二维码进出入扫描实现了全覆盖。

  13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的贫困户保障工作,他积极对接镇民政科,为辖区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进一步保障了他们的物资供应;疫情防控中,开始发动各村大学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一件件绿马甲穿在他们身上显得格外耀眼,青年志愿者们成为抗击一线的亮丽风景。

  14日-16日,大巩庄村首推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新方式,在全镇网格化管控的“大网”下,细化了管控措施的“小格”,网格员每天将统计的人员外出情况上报给网格长,由网格长反馈给查控卡口,发放“出入证”,在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彰显了人性化关怀的“温度”。

  17日-18日,初春季节温度有所回升,但是春风依旧寒冷,依旧是大衣棉帽穿戴在身,还是那个熟悉的身影,还是那段熟悉的乡间小路,“疫情不退离,我们不撤岗”成为了他今年的座右铭。

  这20余天,成为了这名90后村书记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通讯员 李阳)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