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逆行疫情一线 守护百姓平安---记沙沟镇抗“疫”战线上最可爱的人

2020-02-20 09: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0日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沙沟镇有一群“最美逆行者”,他们时时刻刻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由基层机关干部、在校大学生、当地群众、退役军人等不同行业人士组成。这群“最美逆行者”为了自己的一份情怀和社会责任,放弃假日休息,毅然投身防疫前线,他们参与疫情防控物资运送、卡点执勤、宣传教育,没日没夜、连续奋战,众志成城、齐心合力,成为了这场战“疫”中最勇敢的战士,成为了人民眼中最可爱的人。 

  吃水不忘挖井人,一颗红心报党恩 

  “我们拿着共产党的低保,全家吃着共产党的,喝着共产党的,就连我们住的屋都是共产党给俺盖的,现在全国各地有很多有这个病的人,镇上和村里的干部大过年弄冷的天都搁这把路口,俺也帮不上什么忙,这是共产党有困难了,共产党有困难了俺这是没多有少给他的报答”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全国各地,沙沟镇班井村环卫工王庆来拿着自己积攒的五百元现金到村的志愿者执勤防疫点要求捐款,说出了上面感人的一段话。 

  简单而质朴的话语,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据悉,这个主动要求捐款的叫王庆来,他家的情况非常特殊,他是村里的低保户,妻子是个智障人,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嫁到外地,小女儿也是智力残疾。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为了让他能顾家又可以有一部分收入,给他安排了特困岗,在村里做一名环卫工。这样他就不出村就可以上班,而且还可以照顾有智力残疾的妻女。“这样的家庭状况,他都可以有这样的觉悟、有这样的认识,都知道回报社会、回报国家,我们作为村两委成员、作为党员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场或者路过的人看到这一幕,都纷纷掏钱。同时,在该镇班井村疫情防控检查点,沙沟镇驻地扶贫爱心超市老板姚良玉驻足观看贴在指挥棚上的“班井村党员群众爱心捐款公示”,李正文1000元、张永祥1000元、李正阳600……看到这时,他说“李正阳才捐了600,太少了,作为党员应该再多拿一些”,没过多会,姚良玉从衣兜里掏出3000块钱,村书记李正文说,你家李正阳已经捐了,你就不要再捐了。姚良玉说道,他是他的,我是我的,这是我的心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如今我们有吃的有喝的,应该感谢共产党,现在需要救助的人太多太多,我尽的只是一份微薄之力。在她的再三“央求”下,李正文书记接收了这笔捐款。 

  这场不约而同的画幕透露出深厚的家国情怀,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班井村累计收到各类捐款20000余元,涓涓细流,汇流成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个冬天,不是因为我们同舟所以共济,是因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因为这场特殊的战斗而异常温暖;这个冬天,也因为大家的浓浓爱心而格外温馨。 

  一心一意,娘子军站在防控第一线 

  穿上围裙她们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戴上红袖章她们是飒爽英姿的圣斗士。体温计、消毒喷雾、出入记录表,是她们的“防疫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袖章。自疫情防控战“疫”打响后,沙沟镇基层女干部,奔走在防疫知识宣讲、外来人员摸排、消毒防控的战场上,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王婧----区委组织部选派驻沙沟镇殷庄村挂职第一书记,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大五岁,小的不到两岁。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她是早来晚走坚守在村口执勤点,她每时每刻都在与信息排查打交道,为疫情防控工作把握好基础信息“站岗放哨”。殷庄村距离高铁站较近,来往人员复杂,数据汇总任务量大、核对难度更大,但是无论信息再多、内容再繁琐,她都耐着性子,仔细核对,认真核查,不仅如此,她每天还奔波在村卡点等防控的第一线。 

  杜云---区委组织部选派沙沟镇小营村支部书记,一位80后,“妈妈今天不是星期天吗,你怎么还上班啊?”,一大早孩子还没起床,听到妈妈出门的声音,揉着眼睛坐在床上问她,“妈妈今天加班,你在家乖乖听奶奶话啊”,得知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一想到全村村民的安全健康,她赶到村委会,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在全村范围内进行细致的排查,并告知村民,如有外地返村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报村委会,确保掌握返村人数,做好管控措施,减少疫情发生。她就把孩子“推给”婆婆,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起早贪黑奔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投入到紧张繁杂的工作中去。杜云家住滕州,每天往返在上班路上两个多小时,在这期间,中午没有了休息时间,晚上加班到凌晨也是家常便饭,也因此,家人们对她多了些担心和不理解,她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对无心顾及的两个孩子,她只能抽空拿出手机匆匆给孩子打通电话,叮嘱她们按时吃饭,认真完成学习任务......随后放下手机,继续投入工作当中。 

  柔弱女子,撇家舍业,勇挑重担,是什么让她如此坚定?用她自己的话那就是“疫情关乎生命,把好关口,守好第一道防线,我绝不能含糊!对家人对孩子我也有无法言说的亏欠,可是,看到最近几天每天新闻里更新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每天在减少,我似乎觉得每天的辛苦得到了回报”。 

  像这样的事例在沙沟镇还有很多很多,她们做着最平凡、最基础的工作。巾帼何须让须眉,瘦弱的她们,用热血和担当让这朵“铿锵玫瑰”在防疫战线上骄傲绽放,直到打赢! 

  众心成城,基层人员谱赞歌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还有很多基层的工作人员抛家舍业,也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笔者记录的是身边及其平常的一些事,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迹,却也在普通岗位上,脚踏实地地奉献着......口罩是他们唯一也是他们全部的防护装备。 

  镇副科级干部刘建军,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担任市场交易管理组组长,负责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等工作。疫情最大要害就是人员聚集,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带着卫生院、派出所、市监所、教育办和执法中队等部门人员没日没夜,起早贪黑来到市场和沿路商铺进行监管巡查。针对有些群众出现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他们每天早晨总是天不明就赶到市场守候,及时劝阻摊点商贩,对不理解的群众耐心讲解当前疫情蔓延形势的危害和严重性,苦口婆心,直至劝返。 

  畜牧站站长李其坤,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是市场交易管理组和疫情监测组成员,他在做好活禽市场、活禽宰杀点的日常管控外,他带着人员和消毒喷雾车等对2个市场、9所学校、2个卫生室、35个村和40个涉武汉家庭等进行消毒杀菌,同时还对辖区内高铁站、超市、敬老院、卡点及垃圾箱周边进行消毒消杀处理。每天早晨在镇政府院内或楼道里,总会看到他背着喷雾机的身影,虽然后背的衣服总是被消毒液浸湿,裤子被消毒液腐蚀掉色,但他仍然背着机子走遍每层楼道和院内每个角落。 

  镇宣传办张明水,延期上班第一批人员。自23日这天,50多岁的他主动向分管领导申请到一线卡点。他每天早来晚走,认真值守在郭洼村检查点,对出入卡点人员严格进行排查和登记,并对无事外出人员和外来人员及时进行劝回。他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有人不理解的我们可以解释,有人不配合的我们可以劝导,形成一个全民共防的统一防线,共同迎战疫情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当大家都小心翼翼的害怕哪个不经意间与病毒“不期而遇”的时候,他们斗风雪、战严寒站在抗“疫”的一线,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他们做着最平凡的事情。这期间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不平凡的人和故事,他们有的是科级领导、有的是中层干部、有的是普通工作人员,虽然职位不同,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用积极乐观的行动应对疫情,共同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通讯员 张蕾 魏广运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