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李琳琳:奋战“疫”线的公益女战士

2020-03-02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 一个静寂的春节,一个漫长的假期,是崭新的2020带给大家的出其不意。可是每天,滕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工作群里却热闹非凡,有最新的地方法规,有案件线索的思考……更有大家工作和学习的热情。 

  

  今天介绍的李琳琳正是他们当中的一位。个子不高、身材不够魁梧的她缘何成为战“疫”战士呢? 

  面对新型病毒,害怕吗? 

  当打开手机看到确诊人数居高不下时,当耳边充满“少出门”的善意提醒时,当所有人都戴起口罩时,外出取证的李琳琳说她也怕,不是怕自己感染,是因为家里还有两个还在读幼儿园的孩子。但是,除了母亲,作为一名检察官,她深知做好防护,出门办案,特别是涉疫案件,是她肩上不容推脱的责任。  

  疫情期间,怎么开展工作? 

  民行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本来就是一项主动性较强的工作,不能等、不能靠,案件来源全靠自己去寻找。尤其是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不是在家里就能轻松获取的,更不是在办公室里就能对其有效评估的。疫情面前,如何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又做好本职工作? 

  一、减少人员接触,“私车公用”。公益诉讼案件必须的证据材料,需要现场第一手资料。虽同为检察官,她鲜少出现在看守所、法庭,却经常能在田间地头、鸡圈鸭舍、无证商铺、水库河流……看到她的身影。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也为工作更加高效,疫情期间,私家车成了她外出现场取证的首选。

  二、有时居家隔离与工作也可以和谐相处。每晚孩子入睡之后,她的工作时间正式开始。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关于规范废弃口罩收集处置工作的通知》……把这些规定弄懂吃透,方能发现问题,找到突破口。还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又是什么关系?还得再研究研究……三是及时总结,将发现的问题案件化办理。昨天发现的线索,经过评估可以网上立案,继续办理了。

  战“疫”成绩单 

  年前支持起诉案件的当事人在案件成功调解后,打来电话特别感谢李检察官;成功息诉一起当事人不服法院判决案;收到法院两份检察建议办理情况书面回复;完成2019年公益诉讼工作白皮书初稿。 

  同时她还办理全市首例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案件,该案也是全省首例非法收购境外濒危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拉响了野生动物保护的警报,李琳琳作为该案的主办检察官,在与省市院多次沟通,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作出立案决定,并在正义网发出诉前公告,同时与职能部门、专业鉴定机构等密切联系,借助外脑,破解野生动物领域专业知识瓶颈。该案信息被省院转发。 

  哪里有受损的公益,哪里就有滕检四部检察官,心系疫情的她和同事们还办理了废弃口罩收集处置不符合安全规定的案件7件。 

  这就是滕检公益战士,她和他们正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 杨晓明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李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