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枣庄市薛城区多措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5 0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记者杜伟)近一段时间以来,枣庄市薛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立区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强化经济运行监测;累计选派145名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四进”攻坚行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全面恢复。截至到313日,全区生产(经营)企业375家,其中工业企业173家,其他202家。66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从业人员2.2万人,其中省外人员1083人。全区制定招商引资激励办法、重点项目责任分工方案,全力以赴抓招商建项目,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6个、总投资147.7亿元;65个区定重点项目一季度应开工34个,已开工21个。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民企捐款捐物。薛城区工商联在抗击疫情中,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联动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各镇街商会、会员企业联动,并多次深入民营企业实地调研,多措并举协助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密切关注复工相关政策,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渠道,及时传达给会员企业,使企业明确复工要求、规范复工流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进展牵动着薛城区民营企业家的心。民营企业纷纷竭尽所能奉献爱心,为遏制疫情伸出援手,履行社会责任。截至2月底,据不完全统计242家民营企业捐赠款物价值494.9682万元,其中现金360.2691万元,防护物品及食品等价值134.6991万元,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力量。 

  加强企业“跟班”服务,支持企业渡过难关。薛城区人社局加强企业“跟班”服务,不仅“身到”,更要“心到、情到”,为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举行网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发布企业招聘信息120余家/次,提供就业岗位5600个,引导求职者直接通过网站查询岗位信息1万余次,达成就业意向2339人,对全区范围内定向推送网络招聘月宣传微信260余条,企业初步新录用1330余人。通过“点对点”服务保障外来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已有13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返工上岗。通过返还补贴,缓解了企业因疫情产生的经济压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企业有序运作的信心,切实保障了企业正常化经营、稳定复工生产。目前,已发放第一批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企业10家,涉及职工1006人,补贴合计207938元;第二批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发放12家企业,涉及职工1876人,补贴合计417782元及时发放。 

  开通绿色审批通道,金融支持精准发力。薛城人行着力在“政策疏通、信息联通、资金融通、服务畅通”上下功夫,联合区金融局、工信局建立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清单,将金融支持精准发力全面覆盖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流通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目前,薛城区共建立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清单126家,涉及贷款金额6.8亿元,主要涵盖防疫物质生产流通企业,复工复产企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薛城中行对有授信需求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特别利率优惠等措施,加大对当地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力度,目前已累计投放4800万助力企业战疫情。薛城建行对33日前本金到期的5家企业1325万元贷款提供本金宽限28的调整,宽限期内不收罚息,且不影响企业信用记录。薛城农商行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近期拟向银山养殖专业合作社、永润食品、誉扬塑业等企业授信1500万元,其中已为银山养殖专业合作社办理“鲁担惠农贷”290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扩大再生产提供强力资金保障。目前,辖内各金融机构共为全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贷支持13笔,金额6800万元,整体贷款利率较疫情发生之前平均低0.5个百分点以上;办理无还本续贷16笔,金额7200万元。 

  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及时提供法律服务。薛城区司法局坚持服务大局、坚守职责、协调联动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职能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团,针对企业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等法律问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解答;对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延长假期、延迟复工、交通管控等原因,导致不能按约定履行合同带来的违约风险,组织律师协助做好合同审查,梳理可供决策参考的法律建议,提供劳务用工法律咨询,开通企业复工复产线上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同时,发布疫情期间法律援助申请指南,对疫情期间如何进行法律咨询、如何申请法律援助提供指引。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