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铁运处:扎好铁篱笆 筑牢安全盾

2020-03-25 1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在加速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铁运处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安全培训、安全监督、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入手,在全处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系统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专项行动,以务实作风回归基础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两不误”。

  “婆婆嘴”筑牢思想防线。“现在已经全面复工复产,骨干力量要集中对机车的电器柜、滤芯、跑冒滴漏等隐患进行全面检查和机能实验,确保运行车辆全面达标。”该处机辆段运站车间主任杨振业在班前会上不停的强调。

  该处全面复工复产后,针对职工思想容易松懈、安全意识淡薄的实际,各单位迅速利用早调会、安全生产例会、班前会进行安全教育,以班组为单位,对区级以上管理人员、安监员及乘务、行车等关键岗位职工,进行全方位安全教育和技术辅导,及时发现和消除“松、散、懒”等不稳定和不安全因素。针对点多、线长的工作实际,利用宣传栏、报纸、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宣贯“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安全生产”理念,至让全处干部职工理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之中转变安全观念。

  

  “无死角”监控现场安全。该处把现场管理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管理的“主战场”,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全方位、立体式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组织安监、生产、技术部门及安全监察人员成立安全督察小分队,对运输生产重要环节、基层段队安全包保内容和区域图·点数法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监察。紧盯现场重点作业内容、作业环节和作业设备,针对零点、交接班重要时段,重点对各段部生产岗点、偏远站点进行不定时间和地点的突击安全检查,加大现场动态安全管控,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及违章行为实施升级问责,并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按规定严格处理,切实做到现场安全可防可控,安全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漏盲区。

  “下沉管理”聚焦基础工作。“线路巡查过程中发现官柴线冯堂道口北侧护桩被撞断,经过现场重新安装,隐患排除。”该处工务段孙岗工区在微信群里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动员一线职工拿起手机“找毛病”,通过晒违章、查隐患让工作中的漏洞、死角现象无处藏身。这是该处隐患排查回归基层管理的一个缩影。

  该处在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查隐患、防事故”工作,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采取职工自主排查、班组动态排查、段部日常排查、职能科室系统剖析排查的方式,做到边排查、边整改、边巩固、边提升。

  为了保证隐患排查取得实效,各班值班员、安网员对当日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本,并进行现场整改落实,实现了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大大减少了现场不按章作业现象,有效规范了职工现场操作行为,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讯员 翟明玉)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