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进基层到一线 “滴灌”式教育入人心

2020-04-08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趋于平稳,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公司和铁运处仍面临严峻考验,我们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工作中,做疫情防控的讲解员、做职工身边安全生产宣传员……”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铁运处工务段机械工区班前会上,女工协管员种梅正在进行“三项教育”的主题宣讲。

  在形势任务教育中,该处在全体管理人员中深入开展“格局、作风、执行力”主题实践教育,组织女工协管员成立7个“点对线”主题教育宣讲小分队,用短、小、精的“聊天”方式,向职工讲述企业的内外部形势,潜移默化中起到了引导和教育效果,并将宣讲材料精简浓缩成“贴心手册”送到每一名基层职工手中,参加宣讲教育的基层党员干部、管理人员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学习笔记,对“贴心手册”里的内容一段一段地“精读”,并联系自己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对照标杆找差距,让宣讲会变成了思想交流会。

  “诚实守信、履职尽责,虽然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在工作中,我们每名同志是否真的能做到?”该处机辆段通过现身说法形式,开展“诚实守信、履职尽责”大讨论,作为铁运处的“先头部队”,通过在乘务员中构建体验式、互动式安全宣教新模式,引导职工在安全行车中学会换位思考。

  在诚信履职教育中,该处扎实开展诚信履职讲座、“诚信打假”等系列活动,促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突出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的巡视检查,抓好班前十分钟安全教育、薄弱人员排查,将安全宣誓、安全承诺、安全讨论纳入班前会内容,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立足细微深处严分析、严警示、严防范,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努力创造安全可靠的生产环境。

  在艰苦奋斗教育中,铁运处把节支降耗、挖潜增效工作做为深入推进的难点、重点问题,以财务、计划、经营管理、审计风险等业务科室为主,建立材料预算“黄牌警告”预警机制,坚持“有材料预算不超支、无材料预算不开支“工作原则,严把“计划、审批、领用、监控、考核”五个环节。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开展节支降耗竞赛活动,使职工自觉养成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油的良好习惯,杜绝跑、冒、滴、漏,进而把“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落到实处。同时还要鼓励职工改革创新,投身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创新创效活动,为节支降耗、压缩成本献计献策。

  “‘三项教育’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形式任务教育和铁运处实际情况相结合方式,让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提振士气,全力保障“六型”铁运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稳中求进。”该处党委书记董军说道。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