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朗读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20-04-09 09: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杜伟 见习记者 罗聪) 硝烟淡去,莫遗忘金戈铁马;岁月轮回,须常省明鉴警钟。

  82年前,倭寇嚣张,杀我黎民侵我土,悲雾一片。中国人民奋起抵抗,保家卫国,谱写英雄赞歌。今朝,弹痕仍在,国恨难消,奋起发展,致力复兴圆梦。

  1938年3月23日一个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日子,枪炮声震惊了台儿庄,这场战役历时16天,以伤亡3万余人的代价,歼灭日军11984人,俘虏700余人。

  在这期间台儿庄城内无墙不饮弹,无土不沃血,中国军队以顽强的斗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鼓舞了国人士气,枣庄市台儿庄区一战成名,中国也把这一战役永远载入史册,因此枣庄市台儿庄区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

  据史料记载,枣庄市台儿庄区台儿庄大战捐躯的3万英烈,有姓名可查的仅有4860人,大多数英雄的姓名无法考证。这是一个光昭日月的群体!这是一群气薄云天的英灵!他们用滚烫的热血染红了运河的水流,浸润了这座古老的水城,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如今82年过去了,但他们依然活在我们心中,为缅怀抗战英烈,寄托哀思,表达崇高的敬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特在枣庄市台儿庄区大战遗址公园举行“朗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以此缅怀告慰先烈的英灵,昭示后人珍爱和平,不忘历史!

  目前在枣庄市台儿庄区古城内仍留有当年大战遗留的弹孔墙、旧民居等大战遗址。这些弹孔墙、旧民居、图片影像,述说着一个民族的顽强与不屈,现在成为人们了解台儿庄大战,了解当年抗战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

  历史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我们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多憎恨,就对和平的生活有多热爱。战火虽已散尽,但中华民族扬威不屈的抗战精神依旧绽放光芒,必将激发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豪情。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抗日日寇台儿庄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