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胡安同刻瓷艺术研讨会举行

2020-05-07 11: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记者 杜伟 孔浩) 5月1日,由枣庄市市中区作协艺委会主办的胡安同先生刻瓷艺术研讨会,在青檀南路兰陵雅舍举行,十多位专家学者对胡安同的刻瓷艺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与会专家们认为,多年来胡安同先生创作的刻瓷作品,其中尤以枣庄元素的作品最为精彩。他将枣庄的很多风物、美景刻到瓷盘上,通过刻瓷作品向外界推介枣庄,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专家们建议胡安同先生今后能继续创作枣庄元素的刻瓷作品,将枣庄更多的名人、传说故事、美丽风景等都用刻瓷的形式表现出来,让更多的人在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博大精深的同时,了解枣庄,爱上枣庄,为枣庄的发展做出自己大的贡献。
  据了解,刻瓷是集绘画、书法、镂刻于一身,笔、墨、色、刀为一体的传统艺术。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的非遗文化传承人胡安同先生执着于刻瓷艺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全国及省市展览中摘金夺银,成为一位成绩卓著的工艺美术大师,为我市的非遗及工艺美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胡安同先生还积极参与国际间的艺术交流,2018年曾应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的邀请,带着自己的刻瓷作品,赴荷兰举办展览,并与当地的艺术家们进行了交流,使刻瓷这一古老的传统手艺走出了国门,受到外国艺术家极大的关注。
  就在前不久,由胡安同先生刻石的《枣庄八景艺文图卷》被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收藏。“枣庄八景”是卢绪宝创作团队集体创意制作的拓片艺术长卷,由韩邦亭作赋、卢绪宝书丹、胡安同刻石、孔浩刊印、孙启亮锤拓。“枣庄八景”拓片共十张,经精心装裱制作成长8米的手卷。它融合了辞赋、书法、篆刻、锤拓、刻石和书画装裱等传统文化元素,是极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今年春节过后,胡安同利用宅家的时间创作了大量战“疫”主题的刻瓷作品,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意志。《学习强国》等媒体均报道了他为助力疫情防控宣传制作刻瓷作品的事迹。目前,胡安同正在创作《清明上河图》长卷刻瓷作品,将近6米长的原图采用刻瓷技艺刻制在11块瓷板上,准备用刻瓷艺术再现传统经典,向建党百年献礼。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市中区作协艺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