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在平凡岗位上守望初心——记枣庄市薛城区司法局常庄司法所所长岳玉喜

2020-06-17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 岳玉喜,男,汉族,198610月出生,2004年参军,2016年转业之后在枣庄市薛城区司法局工作,现任薛城区司法局常庄司法所所长。岳玉喜扎根基层,兢兢业业,忠于法律,刚直不阿,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与老百姓守望相助,以其公正无私、忘我敬业、廉洁朴实、平易近人的品质,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参与群体性上访案件化解和重大疑难矛盾的调处工作,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较高的威望基层社会的安全稳定默默奉献

  忘我工作,无私付出,得到了群众的称赞,也受到了各方的肯定,2019年岳玉喜被司法部授予“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年初又被枣庄市委政法委表彰为“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先进典型。面对赞扬与成绩,岳玉喜同志始终保持着以往谦虚朴实的作风,不计回报地继续忙碌着各项事务。多当事人为表示感谢,有的想请岳玉喜吃饭,有的送来香烟,但都被岳玉喜婉言拒绝了,用岳玉喜的话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过去十余年的军旅生涯中,保家卫国是我的人生信条;如今我是一名政法干警,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是我的使命责任”。这就是岳玉喜,一名普通的司法所长,一名优秀的公务员。

  一、带动群众学法,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从部队转业到司法局从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岳玉喜同志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陌生的工作领域,之前从未系统学习过法律知识的岳玉喜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岳玉喜同志深知自己法律知识浅薄,社会经验欠缺,要想干好这份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司法行政人,就必须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因此,岳玉喜利用空余时间系统学习法律专业知识、人民调解知识拓展自己的法律知识面一本厚厚的法汇编总是放在案头,一有空就仔细研读单位的同事都说岳玉喜成了个法律通常庄街道地域广,处于城乡结合部,既有城市又有农村,矛盾类型多样,纠纷调处既需要法律知识,更需要调解技巧,因此岳玉喜同志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面对一些较复杂的纠纷和案子岳玉喜主动向村里的老调解员请教学习,由于岳玉喜肯吃苦、勤钻研,业务能力在短时间内有了很大提高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原本不是法律科班出身的岳玉喜,经过不断努力慢慢由一门外汉逐渐成为一名对各种纠纷能应对自如的人民调解员。在一件一件纠纷调解过程中,岳玉喜发现不学法、不懂法、法律知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的根源。想要改变农村法律意识淡薄的状况,就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将普法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带动群众共同学法、用法、守法,切实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只有多渠道普及法律知识,多方面进行普法宣传,使人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才能真正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为了达到这一效果,岳玉喜同志大胆创新,通过公开调处民间纠纷、召集群众现场说法定期到辖区内的中小学以法副校长的身份进行法教学,为村居普法微信群选编实用普法材料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担当社区矫正对象的法辅导员等,使街道的普法宣传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也使辖区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

  二、情系群众所急,为民服务身苦心甜

  维护社会稳定是一项艰苦细致工作,特别是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好比医生上了手术台,矛盾不化解,纠纷不平息,就不能退下来。为了及早调处好一宗纠纷,岳玉喜同志经常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接待大厅值班,到田间地头走访,两年时间里由岳玉喜接待热线和上门咨询的群众已达1000余人次,岳玉喜总能耐心解答他们的疑惑,细心抚慰他们的情绪,来访群众气愤而来满意而归,对有些必须上门进行调解的纠纷,岳玉喜总能在第一时间时间,赶到当事人面前为他们进行调解。遇到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岳玉喜坚持每天对所属村居逐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针对回迁安置矛盾突出与重大节点重合的情况,总是坚守现场,及时化解应急矛盾,妥善安排处理次要纠纷。岳玉喜同志常年奔走在村村户户,下到基层调解群众纠纷,深入村居宣传法律知识,这些都早已成为岳玉喜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岳玉喜把国家的法律、党的政策和自己对基层人民的一片真情送到群众的中,岳玉喜心急群众所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化解了千家愁肠事、温暖了上万百姓的心

  常庄街道辖50个村居,总人口约9.5万人,薛城区近年来经济发展的重心,近年来征地拆迁引发的问题日益增多,矛盾纠纷呈现复杂多样突发特点,纠纷调处难度加大。岳玉喜同志就靠着一张嘴、两条腿及自己娴熟的调解技巧和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成功化解了多起农民工讨薪纠纷,当起了农民工的代言人。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干警的岳玉喜也许是平凡不起眼的,但在农民工、开发商、建筑商、包工头这群人眼里,他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农民工爱他,给岳玉喜起了个外号叫“岳不怕”,因岳玉喜敢跟拖欠他们工钱的大小老板斗法,不将所欠工钱“斗”进农民工的腰包,绝不善罢甘休。包工头小老板们恨他,恨他多管闲事,想报复他,却又十分怕他,因他是个软硬不吃的“刺头儿”,又是个法律通,报复岳玉喜很可能落个得不偿失的下场。

  三、守护一方平安,阻击疫情冲锋在前

  若有战,召必回。新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悄然打响,战士岳玉喜主动请缨,报名参加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岳玉喜将“办公桌”搬到了防疫一线,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展现出政法干警的使命责任一线执勤50多天里,无论严寒风雪,岳玉喜同志始终坚持来得比别人早、走得比别人晚,防疫卡点、疏导交通、清理消毒搬运物资,扎实开展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工作,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真正将各项防疫措施落在实处,努力为小区居民构筑起坚固防线岳玉喜说:“那些在一线冲锋医护人员比我们还辛苦还危险。虽然我已脱下军装转业成为一名政法干警,不能像我的战友一样支援武汉战在一线,但是我很荣幸可以成为这场防疫阻击战中的一线执勤人员,坚守后方,为家乡的父老乡亲站岗。”

  对于上级指示严格落实,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汇报,在工作中岳玉喜同志展现了军人般雷利风行的工作作风,同时在巡逻防控中对于新的问题有了好的想法,岳玉喜也主动靠前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诠释了新时代政法干警的作为担当。防疫期间,岳玉喜执勤的小区遇到3次因居民突发疾病救护车进小区的情况,社区居民将救护车视频发至业主群,大家人心惶惶,岳玉喜同志主动上前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安抚居民的紧张情绪;组织物业、党员和楼长,在小区内外悬挂宣传标语8条,在宣传栏、楼道、电梯内张贴防疫信息20余条,用宣传车和音响每天循环宣讲防疫常识不低于6小时,教育大家用积极的思想面对疫情,用正确的方法防控疫情,不传谣、不信谣。使命在心,冲锋在前,岳玉喜同志就是这样的,在组织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提条件,不计得失,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岳玉喜是个平凡的人,一直以来岳玉喜凭借一颗无私的公心,为民的真心,奋斗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宁和谐,就象一位忠诚的卫士,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无私奉献,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让司法行政工作深入人心、赢得民心,在人民群众的心中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司法行政赞歌!(通讯员 丁彤 郭金秋)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薛城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