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扶贫路上的领头雁——记陶庄镇河北庄村党支部书记田家环

2020-06-30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仲夏时节,走进薛城区陶庄镇河北庄村,干净敞亮的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充满文化气息的村民活动广场上三五孩童在嘻戏玩耍,村里绿树成荫,鲜花遍地……目之所及,处处生机勃勃。 

  谁都很难想到这里曾经是一个吃水难、行路难、看病难、增收无望的破败村落,到处坑坑洼洼、乌烟脏气,民房擅搭乱建、垃圾随处可见。岁月流金,时光更迭,辗转几年,这个村庄演绎着美丽嬗变。这得益于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有着30余年党龄的支部书记田家环。 

  “以前,我们庄是屋漏、路窄、人穷,兄弟爷们都为生计而东奔西走。田书记到村里干,他带领我们修河坝,冲开路、通自来水。看看今天,环境好、路好走、(村民)兜里也有钱了,过的多幸福。”6月25日,63岁的村民田忠皊,谈到村庄的变化时有着说不完的话。 

  河北庄村原先是老夏庄乡的一个偏远村落,村民仅靠数量不多的土地维持生计,收入十分微薄。田家环当选举党支部书记后,把“守初心,担使命”当作人生信念,真心真意为村付出。他认真听取村两委、党员和村民的意见,结合村人多地少的实际情况,多方探索村发展新路子。先后对50亩的沙坑进行填埋、修整,筹集20余万元的资金修建了村委会办公楼;面对百姓吃水难问题,他四处奔走打探、多方协调申请,最终为每家每户通上自来水。为了改善村的居住环境,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了田湾新居。集中财力,加大投资, 让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的惠及村民。 

  为了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实现脱贫不落下一人,他还在产业扶贫方面下功夫,结合村实际情况,借助派驻村第一书记的资源优势,投资20万元建设了恒温大棚,种植草莓等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流转使农民在获得固定收益的同时,有更多机会打工或从事其它经营活动。贫困户流转土地每年有1000元的收入,打工按月有收入,到年底还可以有10%的股份分红,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帮助贫困人口就地脱贫。 

  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在扶贫道路上,总能看到田家环奔走的身影,他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他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廉洁自律、心系群众、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家庭贫困的村民走出困境,为全村人谋幸福。 

  “说起社会幸福的变化,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该村贫困户丁衍伟拿起不久前的住院报销单如是说。丁衍伟在养殖干活时,不慎摔伤,到人民医院治疗,总共花销5000余元,农合报销需要支付1000余元,最后,贫困户减免个人仅需要支付100余元。“这是现在党的政策好!也多亏了田家环书记了!要是在过去一家人的日子没法过了。”丁衍伟感激的说。这得益于在第一次提倡购买合作医疗的时候,田书记积极响应号召,村委会出资为全村人购买医疗保险。 

  田家环书记总是把困难群众的事记在心间,把困难群众的利益抗在肩上。田传峰的妻子患精神病近20年,他和村两委一起把她送进枣庄精神病二院,帮忙照顾、协调治疗,现在完全康复,也实现了脱贫。田后会眼睛残疾,两个孩子上学,妻子走失,田家环和村两委党员多次上门送上生活物资、嘘寒问暖、心理辅导…… 

  “树高千尺不忘根,我是这个村里长大的娃,父老乡亲的事那就是我的事,为村里的发展、村民的富裕我愿贡献全部力量!再者,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这更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人这一辈子能为自己的信仰奋斗终生,那将是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了!”谈到这么多年是什么成为田家环书记扑下身着、一心为民的动力时,他诚恳地说到。 

  沐浴着城乡融合发展的改革新风,河北庄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政策指引下,河北庄村已经被列入区“中心社区建设”重点工程,房屋已经丈量完毕,正在进行招标程序。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如火如荼,将会呈现出一幅更明媚、更美好的崭新模样,照亮幸福的家家户户。(通讯员 李想 甄再斌)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