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枣矿集团岱煤公司综采工区刘伟:义不容辞的“熊猫侠”

2020-07-08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有这样一群人,在汉族人群中的比例仅占0.3%,他们有着RH阴性血型,俗称稀有血型者。为了拯救他人性命,他们随时待命,在危急之际挺身而出,撸起衣袖,捐献热血。岱煤公司综采工区常务副区长刘伟就是其中一员,他既是该公司创新创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更是一位侠肝义胆的“熊猫侠”。

  在2008年的一次体检中,刘伟得知自己是RH阴性A型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熊猫血”。当时整个枣庄市已知的这种血型只有20多人。经他本人同意,被枣庄市血站登记造册录入信息库,从此成为一名特殊而宝贵的献血志愿者。

  “拥有‘熊猫血’,对于我来说是一份珍贵的幸运,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我会格外珍视这份生命赋予的责任。”从知道自己是RH阴性血的那一刻起,刘伟心中便“种”下了一份深深的责任。

  有一次晚上七点,刚下班到家准备吃饭的刘伟接到电话,枣庄市中心医院一位产妇大出血,急需“熊猫血”。在确认刘伟可以来献血后,工作人员激动地在电话里哭了起来。

  “在我之前,她已经打了几十个电话,满足条件的献血者不是在外地,就是身体状况不允许。”刘伟回忆说。

  由于献血对于转氨酶指标有要求,需要献血者在前一晚不能喝酒、熬夜。刘伟说自己很“幸运”,每次接到献血通知电话,自己都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状态,能贡献一份力量。

  当被问及为什么能够一直坚持下来,刘伟笑了笑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在12年的献血历程中,他先后参与献血8次,紧急救援2次,累计义务献血4000多毫升,在生死危急时刻挽救了2条鲜活的生命。

  “献血看似是小事,却教会了我更加认真对待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身为一名党员,他不仅在生活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对工作更是认真负责。

  近年来,他屡获枣矿集团岱煤公司“创新创效能手”“科技创新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先锋”等称号,由他参与完成的5项科技创新成果在枣矿集团推广。(通讯员 王超)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