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科技“尖兵”为党旗添彩——记山能枣矿蒋庄煤矿采煤综合服务工区机电技术员李鑫

2020-07-11 0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1日讯 他,2003年参加工作,2009年入党。近年来,他完成科技创新成果30余项,先后荣获矿青年岗位能手、集团公司优秀青安岗员、矿“优秀共产党员”、矿科技能手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山能枣矿蒋庄煤矿采煤综合服务工区机电技术员李鑫。

  永不满足的求索精神

  2003年8月,李鑫被分配到蒋庄煤矿资源回收工区从事井下电钳工,工作了几天之后,他就深深感觉到,书本上所学的知识与实际工作有很大差距,要想真正掌握专业技术,胜任本职工作,就必须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为此,他虚心请教、刻苦钻研,从开煤机、运输机到检修设备,从生产工艺到现场管理,每一个工序一个不落的干了一遍,不懂不会的就认真地记在本上,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光学习笔记就记了满满5大本。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不但用心学,更注重实实在在地干,工人师傅们常说,像他这样认真的年轻人还真是少见。正是凭着这种勤学苦练的精神和毅力,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把综采工作面的十八般武艺基本上学到了手,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业务水平指导采煤生产,克服了不规则工作面、大断层工作面、大涌水量工作面等开采中的众多技术难题,成为采煤生产的技术“大拿”,赢得了领导和工友们的一致认可。

  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

  工作实践中,他把创新作为促进工作的动力。3上605工作面生产期间,班中使用气动单轨吊从材料巷超前处往外转运物料,供风的高压胶管在底板上拖拉着向前跟随,险些将码放的工字钢拐倒,正巧被正要前往工作面的李鑫看到,喊停住了。怎么可以有效的减少人力和事故风险?李鑫上井后反复的琢磨,采取通过加工的单轨吊轨道滑轮组固定供风管路,使用3T手拉葫芦链条连接单轨吊滑轮组,确保供风管路的松紧度,更好的保护了供风管路。将另一头链条固定在气动单轨吊主机上,从而达到管路随主机移动。运行时高压软管前端(机车运行前方)接在风源管路上,管路在钢绞线上随滑环随机车运行,运行至下一节管路上拆掉接头连接下一节管路继续运行。

  该装置的使用,节约转运物料时间,减少了单轨吊司机操作工序和人工抬扛物料带来的劳动强度,得到了领导及职工的一致好评。“皮带机尾自动清扫兼安全预警防护系统的应用”、“圆弧形限位装置在无极绳绞车过卷保护的应用”等30余项小改小革成果,不仅有效改善了作业环境,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且大大提高了工效和社会经济效益,累计为矿井节约资金数200万元。

  永不言悔的奉献精神

  多年来,他总是“来得比别人早、走得比别人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扎根一线,即使在担任机电技术员日常事务繁杂、工作头绪较多的情况下,也基本上是天天下井。多年来,李鑫吃苦奉献精神和真抓实干工作作风,赢得了干群认可,对他来说,工作连轴转是常有事,家住薛城的他,一个月也就回家两三次。

  在3上905工作面外面电液控支架设备安装时,正赶上儿子发高烧39°,家里来电话让他回去看看,但考虑到采煤专业刚成立的电液控支架系统安装小组,身为组织的他怎么可以离开呢,最终他选择了坚守岗位,带领6名职工用11天的时间安装了150架电液控系统。

  成功来自勤奋,付出终有回报。李鑫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那厚厚一撂鲜红的证书,一项项来之不易的荣誉,讲述着一名优秀矿工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奋斗业绩,也记载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可歌可泣的高尚情操。(通讯员 陈园园 张元柱)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