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一个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嬗变

2020-07-31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台儿庄区泥沟镇姜庄村是省级贫困村,位置偏远,基础条件差,近年来,虽然各级对人居环境进行多轮治理,村容村貌改观依然不大。2019年11月,台儿庄区人武部选派到村任职党支部书记孙中君到任后,他立足村情实际,突出党建引领,培树乡村新风,发挥群众力量,从一点一滴做起,彻底整治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持续改善,全村上下心齐气顺,风清气正,新风扑面。 

  强健基层组织力解决发展堵点。孙中君刚到村任职后发现,村里没有一处党建标语,村内枯叶杂草遍地,村民不愿意与村干部交流、沟通,对党员干部不信任、有怨气。了解这一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大会,通过讲党课统一党员干部思想,通过规范“三务公开”“三会一课”制度、逐户走访拉家常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他们在村内主要路段墙体刷写9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乡村振兴标语。多方筹集资金,挖通了常年堵塞在村口的出村排水沟,打通了群众心里的“堵点”。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乡村新春佳节的欢庆。孙中君第一时间召集15名在家党员召开会议,果断封堵出村通道,带领党员干部昼夜值班,同时通过“和美姜庄微信群”引导村民理智防控不慌恐。党员干部上一线后,影响和带动了全村11名民兵和全体村民自防自控,群防群治,织密筑牢了村级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将党旗挂在防控卡点,广泛开展“党员民兵到一线,群众户户见”等活动。爱心村民、在外务工人员纷纷到防控点捐助防控物品,帮助义务值班。村里60多岁的低保户朱荣真,让他儿子给防控点送了两次自己烙的煎饼、晒的辣椒豆,并让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儿子参加村里民兵,为村义务巡逻执勤。在临沂上班的孙亮,春节过后来村里接母亲帮助带孩子,中午了到村口防控点,为不给村里防疫添麻烦,给爸妈打电话让母亲直接到村口跟他回去,中午时分,妈妈烙一卷菜煎饼、端了一碗小米粥让他在村口吃完,开车拉着妈妈回临沂了。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在外居住的村民,来村慰问时,在防疫点放下东西说句话就走,没有一个提出要进村看望家人的。 

  疫情期间,村“两委”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人居环境整治,11名民兵利用防控间隙,义务栽植了香樟、海棠、广玉兰等绿化树木500余棵,部分树木都是村民给村里捐助的。村里3名民兵,第二天要外出打工,前一天下午,用自家的三轮车拉着水把全村的树浇透一遍水才外出。全体村民在大疫面前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大爱和团结,全村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村民的淳朴善良得到充分彰显。

  强化村民自管自治解决治理难点。村支部书记孙中君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村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村里都是利用晚上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但有的村民虽在家也不愿意参加会议,为此,他决定,凡遇到村里大项事务决策,村“两委”充分酝酿后,在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的同时,通过村民微信群和村大喇叭全程播放会议实况,让每名村民都听到、都知道。既避免了人员聚集,也保证了所有村民的知情权,让全体村民都能积极主动参与自治。他们在村部前开通连心信箱,通过微信群,公开村干部电话,打通了与村民的距离。他们还结合疫情防控期间严控办理婚丧事时机,制定了《姜庄村红白理事会章程》,严禁大操大办婚丧事,目前丧宴“四大盆分餐制”已得到村民认可并执行。他们参照塘约经验,制定通过了《“和美姜庄”村规民约红十条》,对违反“红十条”规定的村民,以户列入黑名单,限期3月改正后,恢复普通村民正常享受的权利。 

  完善基础设施解决民生痛点。姜庄村基础设施差、水利设施匮乏。三夏防火期间,全村仅两天半的时间,2052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并在三天时间里完成了破茬、播种。村东有条戴庄截水沟,沟东500余亩土地没有一眼机井,村民为能给河东地块浇上水,连夜在河里大口井抽水浇地,一夜之间,3眼大口井全部抽干,村民连夜抢水浇地抽干大口井的场景让人心酸。为解决村里灌溉问题,村“两委”结合上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多次同规划设计人员实地选点、论证,为全村1500余亩农田规划设计了机井、桥涵、沟渠,该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今年来,村“两委”一班人立足村情实际,开挖疏通排水沟渠1600余米,为16眼机井架设供电线路5000余米,安装防火监控4个,实现了全村麦田无死角。硬化道路约7000平方米,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对三年没收缴上来的自来水费进行追缴,修复漏水管道,让村民吃上了全天供自来水。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清理三堆五垛,违章违建路段3000余米。将2户大病家庭纳入即时帮扶户,为12户困难家庭申请了低保,春节期间走访慰问26户贫困、低保户,为退役军人和贫困户书写了对联。针对村无办公活动场所实际,填平村南废弃污水池塘,规划设计了集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和老年幸福院为一体的姜庄村综合服务中心,中心建设面积约400平方米,占地面积1900平方米,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今年来,姜庄村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入村绿树成荫,瓜果飘香,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姜庄村正逐步完成从一个落后贫困村向“产业强、百姓富、环境美”美丽乡村的华丽嬗变。(通讯员 孙中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