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冰糖葫芦串串红——记鲁南糖球大王秦敬桂

2020-09-08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记者  王伟)鲁南地区有句歇后语:卖糖葫芦的盖高楼——熬出来的。这句话用在枣庄市山亭区糖球手艺人秦敬桂身上再恰当不过。现年37岁的秦敬桂,传承家族生意,从事糖球制作手艺已有20多年经历,注册了商标,并且把糖球生意做到了潍坊诸城市。 

  秦敬桂从老一辈手里接过做糖球的手艺,一直视若珍宝,精心传承,并且注重发扬光大。他不但制作传统的山楂糖球,还不断创新扩展到橘子、苹果等,进行了多元化的创新,不少水果在他手中都变成了晶莹透亮的糖球,色香味俱美,惹人喜爱。为扩大糖球生意,他还注册了“秦老汉”商标成为糖球行业眼界最开阔的人。从骑自行车走村串巷吆喝着卖,发展到买上汽车,在诸城大市场及超市里租下摊位卖,日均营业额过千元,美食节期间达到数万元,人送外号“糖球大王”。还有,不是他一个人在做糖球,他的儿子和他的徒弟先后也加入了糖球制作队伍,立志将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目前,秦敬桂正在就秦家糖球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亭区文化馆正在受理中。 

  秦敬桂一个身份是糖球手艺人,另一个身份是枣庄市民间艺人——莲花落传承人经常给老百姓做义演活动。他师从枣庄市著名莲花落大师褚庆玲,自编自创了莲花落作品100多篇在枣庄莲花落大赛中获二等奖。作品有赞美家乡枣庄市山亭自然风光的,十个镇街全都编了进去;有回忆过去艰苦岁月的有写暴风雨的有赞扬老师的等等,目之所及,心有所感,都化为顺口溜,喷涌而出,多数都在报纸和网络上发表特别是今年初编创干群齐心抗疫情作品十多篇其中有一篇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富而思乐、富而思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秦敬桂也是这样,热心从事慈善事业,为社会增添一抹亮色。他分别加入了枣庄市和诸城市爱心协会,工作之余经常深入到敬老院和学校献爱心,是一名资深义工。他的车上就长期放着一块牌子——学雷锋义工车。说起做义工的起因,秦敬桂至今记忆犹新、眼圈发红。原来十五岁那一年,他独自外出闯荡因没有身份证不能住旅店,只能睡在城外的一座小桥下,素不相识的村民给他送来被褥和吃穿用品等,让他感受社会的温暖,从而立志要回报社会。糖球事业小有成就后,他就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一直坚持做公益事业每年投资数万元,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市场管委会也为他的爱心行为所感动,在摊位等方面对他格外照顾。抗疫期间他在诸城市及老家枣树岭村分别到附近几个疫情防疫卡点献爱心,送去了价值1000多元慰问品。 

  串串红人人夸,秦老汉糖球第一家不但糖球做得好,艺术、公益都在搞。为此,他的莲花落老师褚庆玲专门为他赋诗一首 

  山亭敬桂真是棒糖球生意做得靓。 

  传承手艺申非遗,祖孙三代一起上。 

  一路坎坷不言苦,奋斗创业作榜样。 

  富而思仁做义工,到处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秦敬桂糖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