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草根”书记代表情——记滕州市滨湖镇孙阁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马其栋

2020-10-13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步伐坚韧心敞亮,说话办事循规章身材不高有思想,尽责履职显担当。这是山东省滕州市滨湖镇机关退休老同事盛春元孙阁村党支部书记马其栋的评价。慕名前往滕州市滨湖镇孙阁村采访,偶遇机关退休老同事盛春元,说明来意,他随即来了个顺口溜,恰如其分地总结了马其栋书记的做事与为人。说他是“草根”书记,是因为他所在的村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只有116户,520人的小村。 

  班子团结出干劲。火车跑得快不快,全靠火车头儿带。村不在大小,只要配有村级两委班子,这个“车头”不只是村书记一人,更重要的是整个村的两委班子。班子团结了,就能形成合力,就能带领全村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在维护村级班子团结上,他率先垂范,村里的大情小事,都要征求两委班子的同意,让全体班子成员个个是“主人”,人人都“当家”,把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全部下移,让村级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班子团结太重要了,看看俺孙阁村这几年的变化,就知道村班子团结的重要性了!说句掏心窝子的话,不团结什么事都干不好。”孙阁村党支部书记马其栋说。“村班子必须要团结,两委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遇事多商量、多沟通,形成凝聚力。在推进村级工作中,村民们的眼睛都会看着村班子的精神状态,如果班子团结,战斗力强,村民看在眼里,自然而然地也会主动配合。”村主任宋席东深有感触的说。 

  关注民生干实事。现年57岁的马其栋,2007年7月接任孙阁村的党支部书记,连续三届的镇级人大代表;当书记他尽职尽责,当代表他履职谏言。始终以关注民生为己任,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看好村大门,办好村民事,操好民情心。”全力投入村级工作之中。 

  刚开始,孙阁村是一个无资产、无项目、无收入的“三无”村,为改变村庄现状,他和村两委一班人硬着头皮去办百姓想干而干不成的民心事,2009年实施了村庄的整体规划,对多贪多占的宅基地进行综合整治,随即规划实施了村四周的环村林的栽植。村民马东柱是马其栋书记帮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不在规划,又建不起房子,妻子二级残疾,长期服药,针对这种情况,马书记积极向上反映,为该户办理了低保,2015年实施了规划内房屋改造,搬进新房的马东柱激动的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俺村的马书记,不是他们的帮助,俺想都不敢想,还能住上新房子。 

  2014年,他和村两委的同志一道,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土地流转的号召,将全村627亩耕地全部以每亩1300元的价格实施了流转,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推进流转的过程中,有20%的户持有怀疑态度,不支持流转,针对这种情况,他反复入户,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细算账、搞对比、晓以情、动以理,最终顺利地完成了土地全流转。 

  特别是2015年,经村两委研究,在广泛征求群众代表的基础上,采取村民集资点、天南地北孙阁人捐点,对上争取点的方式,实施村庄背街小巷全硬化,起初由于资金筹措慢,影响施工进度,他拿出1万元和两委的同志一道先自掏腰包,掀起美丽乡村自己建的热潮,村委会主任宋席东,自掏腰包30万元事先垫付,用于街道硬化的启动资金,促进了工程高质量顺利完工。 

  公益建设民获惠。“自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那天起,我就暗暗给自己定规划、定目标、定方向,尽自己最大努力多做公益性投入,我要让俺村的老百姓过得幸福舒心!”马其栋书记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 

  先后两次更换村内照明等,新安装的23盏太阳能灯,更是覆盖全村。与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将村庄规划的高看成方,低看成排,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标准,真正实现了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农闲时节,村民们在文化广场跳起广场舞。酷暑炎热的夏季,村民们在如伞如盖的古槐树底下,一边乘凉,一边谈笑风生。 

  项目落地劲风吹为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他用足用活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权利与优势,走东家串西家,找党员细座谈,访村民意愿寻,立村情招商行。注重推介本村的自然优势,广泛征求社情民意,成立了“滕州市金蝉养殖农村农业合作社”,为村级集体收入“破五增十”奠定了基础,预计金蝉养殖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突破二十万元。孙阁村的做法实质性的解决了村级“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的突出问题。 

  “以往穷的叮当响,道路狭窄泥水汪;老洼地里常田荒,人均收入难提上。再看孙阁俺村庄,路宽洁净灯闪亮;村民收入连增长,内心感激咱政党!”72岁的老党员马兆忠道出全村百姓想要说的话。(通讯员 刘永久)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