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无私情怀为教育 满腔热忱系孩童——记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宋毅

2020-10-24 08: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宋毅,山东枣庄市山亭区一个从事过数十年教育工作的普通人。多年来,以勤于学习、乐于奉献的精神状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广阔胸怀,全身心投入到关心教育下一代事业,一心一意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作为一名志愿者,宋毅积极协调发挥社区、关工组织网络的作用,以学校、家庭、社会为主阵地,以学校为重点,以共建互动为主要形式,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通过组织开展“留守儿童爱心餐厅”“帮助贫困生重返校园”等关爱活动积累了经验,得到社会好评。 

  宋毅以极大的韧劲做好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他利用曾在西集镇中学工作过、对那里比较熟的便利,经常深入校园,了解学生情况,重点关注“问题学生”。暑假期间,他冒着酷暑骑自行车跑遍了西集的各个村庄,遍访“问题学生”家庭。他说,他饱尝了艰辛,却享受了激情与快乐,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看着一个个“捣蛋鬼”入了正路,一个个自暴自弃的“差生”浪子回头,从而改写人生,那由衷的高兴,那塑人成功的自豪,是别的什么优厚的待遇、安逸的生活都换不来的。 

  通过家访宋毅了解到有一个叫吴军(化名)的学生,这孩子在小学就养成了打架、抽烟、破坏公私财物、逃课等不良习惯,是个远近有名的差生。升入初中后,更是难以管教,不仅打伤了同学,骂了老师,还偷了做公安工作爸爸的配枪达两天之久,险些出了大事。家长、老师都拿他没有办法。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学生成长负责的态度使他成为了这个远近闻名“问题生”的帮扶志愿者。他用爱去教育,用心去关怀,用诚恳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一步一步锲而不舍得通过十八次家访,与家庭学校配合,用整整一年的时间终于驯服了这匹野马。吴军高中毕业后参了军,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改写了自己的人生。 

  宋毅发现个别学校的课外活动器材少、学生课外读物不够多,便主动联系学校领导、团委等有关业务部门,广泛筹集资金,购置了音响设备,为学校办起了广播站,购买了照像机、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象棋等活动器材。他还自己出钱购买了科普图书借给学生阅读,建起了“青少年之家”,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宋毅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校园,用传统文化精髓涵养孩子的人生。他利用寒暑假多次赴潍坊、徐州、临沂、德州等地参加传统文化培训学习。回来后则将《弟子规》作为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作为切入点,帮助学校推行国学文化教育,积极打造“儒雅课堂”。同时,积极构建“与礼同行”的校园主题文化,让“美行成习”成为校园的风尚。组织家长同学生、教师一起参加传统文化教育论坛和感恩教育报告会,让家长在参与中受到教育。通过对家长的培训和参与教育,优化了学生的家庭教育环境。他还参与制定了“诵读经典,做谦谦君子”活动方案,对经典诵读篇目做了科学界定,即低年级及幼儿班学生诵读《三字经》《弟子规》,中高年级学生诵读《弟子规》、《增广贤文》《千字文》《大学》等,开发了适合学校特点的校本教材,如后伏小学的《土陶文化》、中心小学的《剪纸文化》、东河岔小学的《民俗文化》等。 

  多年来,宋毅深入到全市的许多镇街、学校、企业,义务为群众上道德课。在枣庄十八中学礼堂、峄城区职业中专礼堂、十里泉电厂礼堂、枣庄市新城体育中心等地成功举办了传统文化大型公益论坛若干场,举办各种传统文化培训班、学习会等百余场,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最近,枣庄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多次组织宋毅等成员到临沂学习临沂市关工委关于孤贫儿童救助的经验做法,作为志愿团组织者和志愿者,宋毅正无怨无悔地走在服务社会、惠及民众的志愿者之路上。(通讯员 张运祥 王姝玲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