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银杏树下话英雄

2020-10-27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记者 王伟 通讯员 武山在枣庄市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张塘村2600年古老的银杏树下,阳光透过青翠的银杏树叶,洒下斑驳树影,运河支队老战士丁继超坐在结满硕果的千年银杏树下,向少先队员讲述着发生在黄丘山套运河之队的革命故事。 

  “爷爷,您能和我们讲讲运河之队在我们黄邱山里战斗的故事吗?”孩子们稚嫩的目光中充满着对英雄事迹的好奇和期待。 

  今年93岁的丁继超老人,在运河之队抗日战争期间曾参加过运河之队的战斗。“当时日伪军就驻扎在黄丘山套东头旺庄,库山激战失利,突围后,其主力部队撤进黄丘山套里。部队以黄丘山套为依托,聚集、恢复、重建发展壮大。以黄邱套命名的“龙门大队”、“农民大队”。“黄邱中队”相继成立。在丁庄建起四间校舍,创办黄邱区抗日小学。“运支”的供给科,军械所,被服厂、战地医院都设立在黄丘山套。从1943年底到日寇投降之前,黄丘山套成了“运南”苏鲁边界上的“小延安”。丁继超老人18岁参军,从一名战士做起,参加过大小数十次战斗,每一枚沉甸甸的军功章里都是一段感人的故事。 

  老人慢慢地讲,孩子们仔细地听,千年银杏下的绿荫送来阵阵清风,大家沉浸在精彩的故事中,听到动情处,孩子们热烈鼓掌。 

  听完故事的少先队员---说:“爷爷们的讲述让我知道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也要向先烈学习,在困难中不放弃。” 

  张山子镇党委宣传委员宋晓笛说:“红色文化对于孩子的成长大有好处,可以让他们在活动中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汲取红色基因的精髓,植下红色种子,在红色精神的熏陶下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银杏树下话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