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付煤公司工会用“亲情锤”敲响“安全鼓”

2021-01-13 1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为了我们的生命,为了父母的安宁,矿工师傅们,在工作中一定要拒绝麻痹、注意安全……”新年伊始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付煤公司工会组织协管员进岗位、进家庭、进课堂、进井口进行宣讲,用丰富多彩的“小形式”,开展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安全宣教活动,“亲情锤”敲响“安全鼓”用亲情感化职工遵章作业,安全生产。 

  “有句老话说的是妻贤夫祸少,我是个农村人没什么文化,就觉得自己作为矿工家属家属,帮衬他料理好家中老小,衣食生活上照顾好他,不让他分心也就是我们家属为矿井安全尽的一份力。”职工家属在颂读安全家书,传递亲情嘱安。该组织由家属和协管员组成的家书诵读团,利用各区队班前会时间,开展了安全家书诵读活动,她们结合家庭实际,从孩子的期盼、妻子的愿望、父母的呵护等不同角度,用亲情唤醒职工安全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安全亲情文化氛围。 

  协管抓住微信、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对职工的“磁吸”效应,利用新媒体发布亲子安全漫画、安全家书、嘱安微视频运用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生动灵活的“新媒体+”组织宣教,让职工在轻松愉快中感受家人对安全的殷切期盼,在提升职工安全警惕意识的同时,也使安全宣教更加深入人心。 

  感谢你们送来的祝福,还有妻子的嘱托,这一字一句都是对我们的关心,我一定和工友们时刻注意安全,坚决不违章作业,只有这样才能让家人安心。”该公司综合队职工李强参加活动后激动地说。该公司坚持把安全宣教的触角从区队延伸到班组,采取安全知识有奖问答、自救器实操演练等形式,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对“三违”人员采取“开门式”交流、“闭门式”沟通、“朋友式”谈心、“家长式”教育,做到帮教及时、关爱及时,使职工真正认识到“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效益”的内涵,“被动要求”“自我要求”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 

  副井口“爱心驿站”是该公司安全协管阵地1月5日,笔者看到,女工安全协管员们正在穿针引线,认真缝补职工破损工作服,仔细钉好每一颗脱落的纽扣还将代表职工家属心声的特制“安全”心形贴,缝制在工作服上一颗颗“安全”小红心传递家属协管员们期盼职工安全的真情时刻提醒职工将安全谨记于心。 

  我们坚持用心编织安全亲情文化网,用真挚情感绷紧安全弦,以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引导职工讲安、守安、遵安,用心、用情、用力、用智筑牢矿井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该公司工会主席杨位栋说。(通讯员 马森 徐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