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与他的水泥杆“朋友”

2019-01-16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1月16日讯 1月15日一大早,在枣庄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一班早会上,班长王思贤正进行一天任务分工。“栗欢欢、刘庆庆、代磊你们三人一组巡视开西线……”任务派发后,十七人的巡视队伍立即分赴各地开展春节保供电线路特巡工作。硕大的屋内仅剩老师傅金继祥及新员工张效伟两人。 

  “金师傅,今天的分工没有咱俩,是不是把咱们忘了?”没有工作任务的张效伟疑惑的问道。 

  话音刚落,王思贤推门而进:“怎么能把你们忘了。今天你跟金师傅去看望一位‘老朋友’,你们收拾一下,准备出发吧。” 

  行进的车内,张效伟忍不住内心的好奇不断询问着,可金继祥就是一句话“到地方你就知道了”。 

  汽车一路疾驰,四十分钟后,来到位于薛城区南石镇附近一处厂区周围。金继祥推开车门向外走去,带着内心的疑惑,张效伟也赶忙下车,跟在其身后,沿着厂区外小路前行,不一会就看见前方一基基水泥杆正矗立在那儿,周围一个人也没有。他明白了,今天要看望的“老朋友”就是这些水泥杆。 

  “这些线路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时候,可是咱枣庄地区的电力动脉啊,现在都退运了……”走到220千伏兴夏线(老)#20杆前,金继祥如数家珍的介绍起来。原来,这些水泥杆都是在车间老师傅的参与下,一基一档亲手架起来的。虽然现在杆塔退运后,由于赔青费用、路径保留等各种原因,没有及时拔除,但作为线路运维人员,仍需定期对其进行巡查,就像去看望“老朋友”一样。 

  “像这样退运线路还有20多条,现在马上过年了,年前再挨个看一遍,回去也能舒坦的过个新年……”在听到金继祥的讲述后,张效伟沉默了,他知道,这些退役的线路在老师傅心中的份量很重,很重。 

  随后,他走到金继祥身旁,拿起望远镜对着眼前的水泥杆进行检查。他的眼睛就像扫描仪一样,从导地线、金具、绝缘子等处缓缓扫过,检查杆塔有无倾斜,拉线、抱箍有无松动,导线有无断股等,并不时向老师傅请教着退运线路排查要领。 

  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反复排查,在确认没有发现任何缺陷后,他们立即向下一基杆塔进发。前进的路上金继祥又继续讲起当初架线的故事……(刘帅)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