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电改写一方水土——来自国网枣庄供电公司的故事

2019-09-26 18: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农电员工深入蔬菜大棚问需

  鲁网9月26日讯“平地能撑船、床上能钓鱼”的“洪水走廊”,成了鱼米之乡;“油点灯、石碾米,挑水走十里”的贫困山区,成了金山银山;“晒太阳,闹上访,三不管”地带,成了“种大棚,走四方,奔小康”的蔬菜基地……这变化,来自枣庄供电。 

  1962年,枣庄供电公司宣告成立,起步为供电所,1963年升格为枣庄供电局,原隶属于水利电力部徐州电业局,1980年起划归山东省电力工业局。半个多世纪以来,枣庄供电人扎根鲁南大地,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为经济发展输入动力,用汗水和奉献改写了一方水土。 

  “洪水走廊”改写历史 

  “台儿庄,蛤蟆汪,年年发水去逃荒”,这首只有上了年纪的老人才知道的民谣,道出了“洪水走廊”台儿庄历史上的水患之苦。翻开已发黄的《枣庄市志》,里面写着“1963年夏,台儿庄第三次发生大洪涝,灾情震动中央”。 

总理的嘱托

  传说,周总理坐飞机查看灾情,看到下面白茫茫一片,总理难过得掉下了眼泪,说台儿庄为中国人民抗战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还要饱受洪涝之苦,当即指示要除涝救灾。《枣庄市志》记载,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建台儿庄电力排灌站,并派程子华来台儿庄确定电力排灌站的位置和通电问题。 

《枣庄市志》记载内容

  1963年11月,水利电力部【63】水电规水字第446号文件《枣庄市台儿庄电力排灌站设计任务书》批复,同意按50年一遇排涝标准治理,建立台儿庄变电所和赵村、台儿庄、石佛寺、西阎迁四处电力排灌站,提排控制总面积为13.3万亩”、“核定电力排灌站及输变电工程控制投资500万元。” 文头标有“急件”字样。 

老一辈电力工人

  创业艰难百战多。参与了台儿庄电力排灌站设计建设的枣庄供电老一辈建设者们回忆说,当时大水未退,为了总理的嘱托,为了赶走水涝,他们毅然撑船定位,涉水架线,日夜不停奋战在台儿庄。 

  工程竣工后,电闸打开,涝水及时排到了运河中,大片肥沃的土地展露出来。运河北岸涛沟桥村党支部书记仲文岭试着播下了在无锡要饭时讨回的30斤稻种,没想到一种成功。 

  “生产队用刚收获的大米熬了一锅汤,大伙传着喝,很多人都是边喝边掉泪。”老人们回忆说,“第一年试种的5亩地水稻收获后,大伙舍不得吃,全部当了来年的稻种。” 

  枣庄供电多年来持续加快运河两岸电网建设,尤其针对当地发展水稻、水田藕、水产养殖“三水农业”的特点,架设水田专用线路,将电杆、电表、插座、配电箱送到水田头、鱼塘边,让村民“抬手就能浇水,按下电钮就能给鱼塘打氧”。 

  现在,这里种植优质水稻10万亩、开发水田藕1万亩,鱼塘2万亩。特别是大米,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特等品,远销韩国、日本等,年销售达6万吨,成了远近闻名的的鱼米之乡。 

  抱犊固顶翻身道情 

  “吃水贵如油,用电愁白头,花钱靠救济,落了日头爬炕头”,这首民谣曾是山亭区崮顶村狼套村的真实写照。山亭于1983年12月建区,1985年列入全国重点扶贫区行列,全区5000多个山头,不少山头野狼出没,人迹罕至。 

架电上山

  崮是鲁南特有的地貌,如叩在山顶的钵,四周陡峭难登,山顶平坦开阔,被称为世界第五构造奇迹地貌,尤以沂蒙72崮名闻天下。崮顶是清朝末年百姓躲避战乱的集中隐身点,也是强人出没的地方,与狼套村毗邻的抱犊崮就爆出了民国大劫案的壮举。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枣庄电业局实施电力扶贫工程,老一辈供电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青石岩上放炮,半山腰里扯线,靠着肩扛人抬,把粗笨的电线杆一棵棵立到崮顶,圆了山里人的光明梦。 

  当年,枣庄电业局与狼套村结成帮扶对子,动员该村从崮顶搬迁到了山下,架线路,安路灯,打深水井,建成600立方米的储水池。山民们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电浇地,实现了祖祖辈辈不敢想的梦。大家一合计,干脆将狼套村改成了粮套村。 

电通千家万户

  资料显示,1979年,枣庄市85个公社全部通电;1988年实现全市行政村村村通电;1995年5月实现自然村村村通电。1995年11月10日,海拔450米的山亭区徐庄镇邢山顶村通电,枣庄“户户通电工程”告捷,成为全省第13个实现户户通电的地市。 

  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枣庄供电对98个省定贫困村中公用配电设施改造升级任务,新增台区布点387个,增容变压器291台,改造低压线路223千米。向枣树岭,薄板村、南闸村等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帮助村上寻找可持续发展项目,奏响了一曲精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欢歌。 

建设中的1000千伏特高压枣庄变电站

  如今,山亭青山绿水,游客流连,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集中,装机达到610兆瓦,年并网发电量为8.7亿千瓦时,一座座山头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花果山。 

  “有阳光就能发电,一年下人均增加4200多元。”大峪村年过半百的老支书张士玉介绍说,他们利用荒山安装容量36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实现了贫困户家庭全部脱贫和村集体增收。 

  “鲁南粮仓”平添靠山 

  种菜离不开水,浇水离不开电,一个妇孺皆知的道理,却困惑了全国劳模、周营镇铁佛村支部书记张建峰十年之久。当高高的电线杆免费架到田间,当坚强可靠的动力电送到每座大棚里,一下子了圆了他的梦,也点燃了当地百姓致富奔小康的火热激情。 

  周营,位于薛城区、峄城区与微山县交界处,三不管地带,一度是落后贫困的代名词。张建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带领乡亲们试种大棚,经过多年摸索,形成了家家户户抢着上大棚的好势头,可灌溉问题同步出现。原来,国家对农灌线路始终没有投资,要发展只能靠自己。虽然他们也集资架了农灌线路,可跟不上大棚的蜂拥而上。 

丰收的周营青椒装箱现场

  不独周营,枣庄有243.16万亩高标准农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和蔬菜基地,被称为“鲁南粮仓”,但电灌问题始终是制约发展升级的掣肘。“电压低,水量少,浇水得等到下半夜,很多户家都买了柴油机。”张建峰说:“整天摇把子,可上水不如电有劲,行情不好时,不种的心都有了。” 

  “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枣庄供电公司高标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机井通电”惠民政策,在2017年实现全市1.9万眼机井全部竣工送电,农村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平均由5.01公里缩短至4.77公里,低压线路供电半径平均由412米缩短至371米,农村地区居民户均容量提升至每户2.99千伏安,全省领先。 

大红春联写满脱贫户的感激之情

  电灌问题的解决,为农业种植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周营镇大棚种植面积从三万亩扩大到九万亩。滕州马铃薯种植扩大到65万亩,峄城石榴种植扩大至18万亩……推动枣庄成为全国唯一拥有“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三个称号的地级市。 

  “原来用柴油机每次每亩要20元,按一年浇10次算,一座大棚一年至少节省140元”。种了8座大棚的周营村民徐崇水一年进账20万元,创出过去十年来的最高纪录:“有了机井通电,再也不用看老天爷的脸了,还是党的政策好!” 

  跃身特高压版图 

  马山头,一个寂寂无名的小山村,因了特高压的眷顾,强势吸引来镇、区、市、省乃至全国的目光,专家,领导,踏勘者,建设者,用了“放大镜”和“望远镜”,从不同的维度,在这里规划建设1000千伏枣庄变电站,推动枣庄跃身全国新兴的特高压版图。 

枣庄特高压变电站工地现场

  枣庄特高压工程是国家重点项目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建设特高压“四交四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论证历时8年,历经5次变更名称及规模,现场踏勘32次,办理规划、用地、环保、稳评、水利、交通、文物等前期支持性文件近137份,于2017年10月31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今年11月竣工投运 

  枣庄有电,起步较早。公元1911年,枣庄煤矿的第一部德国发电机,点亮了第一盏电灯。1962年,枣庄供电建制。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雨征程,枣庄电网由当初的1个变电站、79.5公里输电线路,发展壮大为112座变电站、3497公里输电线路,主变容量达到1196.78万千伏安。2015年,建成220千伏“三纵三横”主干网架。 

强大的电力第一次来到田间地头

  超高压升级,相对较晚。2005年12月30日,首座500千伏变电站——枣庄变电站建成投运送电。13年后,2018年1月30日,枣庄才迎来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匡衡变电站送电并网,形成500千伏南北互供格局。自此,枣庄电网主网架才跨入山东电网超高压主网行列。 

  相比之下,特高压来得格外早。从全省排位,枣庄特高压变电站是全省第四座落地开建的特高压交流站。枣庄高度关注,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李峰多次亲临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确保了工程建设一路绿灯。 

  作为山东最南部的特高压站,枣庄站建成后将实现枣庄传统煤炭资源和新兴风光资源在全省乃至全国的优化配置,成为百年煤城枣庄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号引擎。(通讯员 鞠同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