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供电:“防、宣、控”筑牢线路春季防山火屏障

2020-03-06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 3月5日,枣庄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维人员兵分3路,对220千伏建夏线等16处山火易发区段线路进行特巡,及时发现和消除易发山火隐患,筑牢线路春季防山火安全屏障。 

  枣庄市丘陵面积占全市面积的54.6%,近年来随着“建设绿色枣庄,打造生态市和江北水乡”的目标提出后,全市大力开展荒山造林绿化任务,森林面积达到200余万亩,覆盖率达到83.6%,生态环境逐渐向好的同时,山火发生的机率也随着增加。目前,枣庄境内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共计182条2700多公里,分布在全市各地,其中多条线路更是从山区、林区等山火易发区域穿越,每年春、秋两季线路防山火成了不能避免的难题。 

  特别是近期天气逐渐晴好,人们陆续来到田间地头开始忙碌起来,烧荒备耕等用火行为增多,线路周边极易发生山火。为此,该室将防山火纳入当前工作重点,从“防、宣、控”方面入手,分层落实责任,强化防山火隐患排查。“防”即结合往年工作经验,制定防山火工作方案,对辖区220千伏建夏线等易发生山火区段线路重新进行梳理,明确重点区段责任人,分片区对线路通道内的超高树木及易燃物堆放点进行集中整治,对不符合要求的树障进行修剪和砍伐,消除隐患源头。“宣”即针对当前疫情期间特殊情况,积极与村委沟通,借助广播喇叭、微信群等介质,每天轮播防山火保供电宣传知识,提高广大村民防火护线意识。在山火易发区段的村口、林区的入口处张贴通告,在重要山区线路防护区内栽立防火警示标志,确保时刻起到警醒作用。“控”即全面发动护线员属地优势,主动联系各供电所共同协防,利用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提醒群众护线员关注山火情况,及时掌控山火信息。加强与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山火联防预警机制和火警信息通报制度,确保发生山火隐患后能第一时间信息共享。 

  同时,该室还对梳理出的16处山火易发区段80余基杆塔安装视频监拍装置,每半小时进行一次抓拍,并安排专人进行轮播、筛查,确保险情发生时能有效应对,严防火灾给线路带来安全隐患。(通讯员 刘帅)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