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枣庄供电开展1000千伏特高压走廊特巡

2020-03-19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3月18日上午,国网枣庄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运维一班班长兰积进带着班组运维人员罗超直奔京台高速扩建滕州段龙阳施工点,会同群众护线员刘成湖一起,开始特巡1000千伏特高压曹湖线走廊。

  枣庄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山东—河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环网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百年煤城”枣庄在煤炭资源枯竭后迎来的新动能大动脉,推动枣庄跃身全国新兴的特高压版图,正式融入目前全球电压等级最高、网架结构最强的华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生动样本。枣庄特高压交流工程于今年1月4日投运,东接临沂,西联菏泽,在境内落地一座特高压交流变电站,架设输电线路50.58公里,共115基铁塔,途径滕州市和山亭区共10个乡镇。开春以来,特高压走廊内3处高速扩建工程全部复工,纵横50多里的马铃薯种植区开始春种,一天一次的防护特巡就此展开。

  “上方高压线,十米就放电”,立在京台高速扩建滕州段龙阳施工点的大型标识牌格外醒目,无时不刻地散发着警醒。标识牌上方,是特高压曹湖线第396号至397号塔线路;标志牌下方,轧路机、摊铺机,装卸车,紧张施工。作为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刘成湖家住东阳镇东杨庄村,原来巡防500千伏超高压线路,今年成为枣庄供电公司正式聘请的特高压走廊群众护线员,现在每天盯防在现场。“2月3日有人零星干活,3月30日上大型机械复工。”刘成湖负责任地说:“他们不开工我就来了,他们收工我再走。”

  “塔高102.6米,线路对地27米,这些数据是随时随地面变化变动的,尤其是大型吊车施工,务必得看住。”兰积进一边现场复测特高压线路对施工地面距离,一边查看工地上的大型施工机具。线路垂直下方有京台高速修建的跨乡间生产路涵洞,也是唯一未完成的施工路面,他们现场拍照记录,并一再叮嘱刘成湖:“此处一旦动工,立即通知我们,加大现场盯防力度,确保路面施工时线路安全。”

  工地西侧,是马铃薯种植区,工棚设施栽培面积达38万亩,亩均效益8000元以上,也是全国马铃薯单产最高、效益最好的地区。放眼望去,大大小小的塑料棚和白色薄膜遍布特高压走廊,大棚内的马铃薯苗已过膝,薄膜覆盖的马铃薯刚刚吐露新芽,辛勤的村民穿梭其间,虽是可喜的春忙一景,亦不乏特高压线路安全运行的隐忧。

  测罢特高压线路对施工地面全距离,落实完现场防护措施,兰积进和罗超走出京台高速扩建施工工地,沿着乡间小路一路向西,巡视特高压走廊的马铃薯大棚防护情况。压实大棚塑料布,张贴防护标语,向忙碌的村民宣传防护知识……,成了他们巡视途中的重点。虽然按照属地防护要求只负责特高压走廊巡视,可他们一路上依然仰望高塔,远眺线路,随手记下铁塔上新搭建的鸟窝等隐患,交出了一份详实用心的特巡答卷。

  野草山花处处新,意兴不觉线路长。转眼到了正午,他们仍在马铃薯种植区。简单泡了碗方便面充饥,继续一路向西巡视。(通讯员 鞠同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