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供电:激光炮打风筝,助力电网安全运行

2020-04-06 2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6日讯 44日,国网枣庄供电台儿庄客户服务分中心积极协调应用“激光炮”成功消除了风筝缠绕输电线路的危急缺陷,保障了清明节期间电网安全运行,提高了线路供电可靠性。 

  当日,该中心涧头供电所巡视人员在巡视时发现35千伏林薛线3940号杆中相导线有风筝线缠绕,若不及时处理,一旦发生相间短路,将直接影响周围多个企业和村庄居民的正常用电。情况十分危急,巡视人员立即进行现场分析,并马上向供电所负责人和中心配网办报告,经现场勘查商讨消缺方案,最终确定联系协调输电运检人员利用“激光炮”远距离消除该异物(风筝)的方案,该方案安全性高,快捷高效,受作业环境限制小,与传统登杆消缺的方式相比,能够大大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作业风险。 

  下午1830分,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到达现场,现场安全围栏布置完毕,运维人员开始消除缺陷。一切准备就绪,激光炮瞄准了输电线路异物,通过发射适当能量的激光束加热异物,使其在与导线缠绕处分离后脱离导线。仅用了三分钟,异物成功消除,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警报终于解除,从而确保了清明节期间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春季多风,又是放风筝的最好时节,风筝搭挂线路的情况时有发生。45日,该中心带电作业人员对缠绕在35千伏水泥厂线上的风筝进行拆除,及时避免了线路短路跳闸。清明节期间该中心也积极抓好电力设施保护宣传,规范电力警示标识,至目前,已发放电力设施保护宣传资料1500多份,全面引导呼吁广大市民要选择空旷地带,远离输配电线路,安全规范地放风筝。 (通讯员 贾广立 )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