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枣庄供电公司:保电我在岗,祖国更强大!

2020-10-02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日讯(记者 王艺然 通讯员 鞠同心 刘帅)101日,国庆中秋喜相逢,枣庄供电公司九零后员工刘帅、李琼、王恒、刘昊也相约登上海拔233.5米的千山头,特巡220千伏建夏线,以国家电网人独有的责任和担当,保万家灯火,为祖国庆生。

 

  千山头,位于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夏庄村西北,枣庄新城城区正北,本是一片人迹罕至的丘陵地带,只因新中国成立后在山下建起了枣庄电网首座大型供电枢纽——220千伏夏庄变电站,这里又成为全枣庄乃至辐射济宁、临沂的动力高地。 

  建夏线,是枣庄电网唯一连接枣庄新城和老城的供电大通道,也历来是一级防护对象。其中,第70号至第77号铁塔,穿行四座荒山,线下没有人家,也没有果木种植和开发,至今全是杂树和野草。 

  可是,青啤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打破了这里的沉寂,总投资25亿元、占地1000余亩的规划将山下变成了火热的大工地,也第一时间引来了枣庄供电公司输电线路防护人员。 

  毕竟,这里还有220千伏墨夏Ⅰ、Ⅱ线、220千伏兴夏线、220千伏八夏线、110千伏夏柴线、110千伏夏化线等数十条供电大动脉通过,直通枣庄新城城区、薛城城区、滕州南部乡镇、鲁南煤化工基地、八一电厂等重负荷区,任何闪失都会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特别是今年国庆假期长,山下青啤产业园建设又日夜不停,电网防护任务显得格外繁重。 

   “四座山头,得三个多小时。”打头的叫李琼,29岁,参加工作6年,巡视过这段线路。其他三人,两个30岁,一个29岁,全都走过枣庄电网的“两千万五千里”,是目前枣庄供电公司输电线路专业维护的骨干力量。“今天,咱们兵分两路,把山腰山顶的线路全部巡视一遍。” 

  眼前就是铁塔,脚下却远在天边。乱石、碎石、杂树、茅草……让每一步都变得艰难;45度,60度,80度……越来越陡的斜坡,让每个人开始手脚并用。气越喘越粗,汗越淌越多,目标也越来越近。 

  一个小时后,他们在110千伏夏柴线第5号塔会合,登上了此次巡视的第一高点。又一个小时后,他们会师220千伏建夏线第77号塔,登上第二高点,站上了海拔233.5米的千山头。 

  回望山下,枣庄新城城区尽收眼底,青啤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历历入目,走过53年风雨征程的夏庄变电站成了一个小方块。 

  与国旗合个影,送上“保电我在岗,祖国更强大”的祝福,成为四个小伙子此次特巡的最嗨动作。 

  站在山顶,李琼忍不住正在山下夏庄变电站值守的李其海发了个微信。他们是爷俩,李其海是爸爸,生在新中国,看了大半辈子变电站,整天守在站里;儿子是李琼,赶上了新时代,干的是输电线路维护,整天漫山遍野得跑。 

  “我守好站,你护好线,咱爷俩看住这安全。”虽是私聊,讲的仍是工作。只是呀,李其海这次没忍住,顺手给了儿子一个赞:“厉害了儿子,跑到老爸头上去了……” 

  虽然是多云天气,阳光总躲在云里,可坚守岗位的枣庄供电人,却托举了一个照亮千家万户的大太阳,给400万枣庄人民送上了一份光明的“双节”大礼。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