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枣庄供电公司:顺路充电,挺方便

2020-10-08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出门时90个电,跑到滕州服务区还剩20个,干脆边休息边充电。”说这话的是时俸禄,济宁市汶上县人,三十出头,平时在全国各地修路架桥,国庆长假专门带着家人,到台儿庄古城游玩。

  “家里两辆车,今天专门开了电动汽车出来,百公里才8块钱,比加油省40多。”见惯了世面的时俸禄,说起来充电服务依然赞不绝口:“每个服务区都有站,20分钟就充个差不多,方便。”

  10月6日正午,京台高速山东滕州服务区车辆云集,人头攒动,位于服务区南部充电站,不显山不露水,但随着随时提供站内实时信息的“e来电”APP的指引,一辆辆绿牌车却源源而来。

  30公里开外的京沪高铁出口充电站,同样进出着众多绿牌车。不同的,这里本地车牌号多。

  “补一补”,滴滴车主李奔常年在京沪高铁枣庄站接活,每跑一单回来,他总是习惯性地来到高铁站出口充电站,为车子充会电。“今年国庆假期长,天气好,一天能跑600多公里,是平时的两倍。”李奔半开玩笑半感激地表示,“幸亏这里建了座充电站,要不我哪来这么大劲头跑单。”

  跟李奔一样的电动汽车滴滴车主,枣庄高铁站有一大群。充电,聊天,抢单……充电站成了他们每天扎堆的地方。不过,桩少车多,有时候一窝蜂赶来,“抢桩充电”,多少也是困扰。所以呀,他们都有个希冀:多上几个桩吧,或附近再建新座站吧。

  出乎李奔、时俸禄等人意料的是,这几天每座充电站都出现了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平常忙城区,节假日忙高速和高铁,”全国劳模、枣庄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田晓磊介绍说,他们目前已建成投运充电站点75座、各类充电桩332台,实现枣庄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城市核心区建成“三公里充电服务圈”,满足了电动汽车城际出行和城区快速充电需求。考虑到此次国庆假期释放了疫情期间人们未能出行的潜力,他们专门于9月25日至29日组织集中排查治理行动,全面排查充电站内充电设施、供配电设备、安防监控、消防器材、现场安全标识、流程价格公示、服务电话公示等情况,逐站停运检修,清扫充电模块、检测接地网络,消除隐患14处,并在高速公路充电站全部配置交流电源接口,满足非标准接口电动汽车临时应急补电需求。

  特别用心的是,枣庄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王洋精心设计了国网公司今年最新推出的“即插即充”宣传彩页,广而告之,让更多新能源车主享受更加便利的充电体验。“此前的账号输入、刷卡、手机扫码等方式,都不如‘即插即充’方便。”王洋表示,他们反复测算过,“从最多5个步骤缩减至1个步骤,一次能节省1到3分钟” 。

  10月2日晚上8点,一辆来自江苏徐州的‘特斯拉’车主在服务区打来报修电话,车子没了电,电却充不上。正在值守的枣庄供电公司电动汽车充电站维护人员张兵,仔细询问得知该车不具备快充条件却又没有自备慢充线时,立即带着慢充线赶到现场。

  “当时下着小雨,夜晚气温也低,一直充到晚上12点,整整4个小时,车主千恩万谢。”张兵原来一直觉得自己干充电服务市场小没意思,这事给了他很大改变:“帮人的感觉真的很幸福!我们这工作有价值,更有前途。”

  尤为值得期待的是,枣庄供电公司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200万元,新增充电桩128个,全面启动“新基建”充电桩投资建设计划,进一步加强与充电桩运营商、电动汽车制造商等各方合作,联合社会资源共建共营,培育形成新型商业模式,创新电动汽车能源服务,引领产业发展,更好践行“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的企业使命,着力构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体系。(通讯员 鞠同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