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供电公司:8小时完成京沪高铁周营牵引站主供电源检修

2020-10-21 18: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10月20日,随着220千伏檀铁线#6塔三根接地线成功拆除,标志着京沪高铁周营牵引站主供电源检修工作历时8个小时顺利完成。 

  220千伏檀铁线为京沪高铁周营牵引站两条主供线路之一,从2010年投运以来已安全运行十年之久。此次检修除了常规的安装新型鸟刺、防鸟罩、耐张线夹探伤外,还开展跨高速区段杆塔地线单挂点改造工作,作业时间短、工作涉及类别多、影响因素较为复杂。 

  为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推进,枣庄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在计划前组织工作负责人、到岗到位人员、安全员及小组负责人进行现场勘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线路检修专项方案。由于首次开展地线单挂点改造工作,供电人员在作业前查阅相关杆塔图纸和厂家对接,加工对应型号安装金具,并在中心实训基地开展试安装工作后,结合出现的问题,开展现场二次勘查,对检修方案再次细化。 

  20日7时,检修人员达到现场。随后,大家各自按照方案要求,分成5个工作小组,迅速投入到工作状态,从列队“一学三交”到停电验电、登塔作业,呈现一派紧张有序的景象。作业过程中,由于线路多处跨越、临近带电线路,并在#34-#35塔被500千伏衡兰线跨越,每个小组还设立了一名专责监护人,对小组劳保配置、登塔作业及安全工器具使用进行“一对一”管控,避免感应电及高空落物风险。塔上人员尽职尽责,严格按照标准化工作进行,塔下人员开展实时验收检查,对不合格的作业第一时间提出整改要求,避免作业不达标现象的发生。 

  线路停电期间,周营牵引站单电源运行,为保障电网特殊运行方式下可靠供电,中心积极编制线路保电方案,采用巡视人员+护线员+可视化装置“三方联动”方式,开展不间断巡视工作,全力保障运行线路可靠供电。 

  本次检修工作通过全体人员紧密协作,在17时高效完成所有检修任务。期间,共更换新型鸟刺80支,加装防鸟罩75副及#7、#25、#62、#63四基地线单挂点改造,高铁主供线路安全运行状况得到有效加强,供电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讯员 刘帅)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