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供电公司光明公司:连拿三个一等奖的“创新达人”

2020-12-15 2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 2020年,张沛以工匠之心坚守电力人的初心,不断探索突破。他以《配网工程集团化施工组合机具的研制及应用》、《配网工程纵深安全管理研究及实践》为课题,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研究成果于近期分别斩获年度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全国能源化工地质系统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和第三十四届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达人”。

  6项省部级科技奖项,18项创新成果,24项发明专利,16篇技术论文……张沛在枣庄供电公司工作10年里,先后担任力源送变电公司线路技术员、施工项目经理、线路技术组组长、建设部线路专责和光明公司工程技术部副主任等职务,凭借一股刻苦钻研的韧劲,立足岗位需求开展创新攻关,从一名普通电力工人成长为技术“领头人”,先后获得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省公司创新能手、省公司建设专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创新是把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解决”

  “把施工现场工作变成创新阵地,时刻留意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继而将问题转变为创新思路。”多年来,张沛秉持这一工作理念,在不断解决技术难题、管理难题中实现创新突破。

  如果说,主网是电网的主动脉,那么配网就是电网的毛细血管,将电力输送到电网的每一个组织细胞完成供电任务。枣庄光明公司承担着全市6区的配网施工任务,工程体量大、单体多、工期紧、任务重。

  自2018年担任光明公司工程技术部副主任以来,张沛便把“家”搬进了新的战场,与六个区的施工项目部打成一片。在工作中,他发现配网施工工序过于复杂,同时由于电杆吊装、运输、跨越架线施工器具落后、过于依赖人力,采取平行作业模式,造成了停电压力大、施工周期较长等突出问题。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张沛将解决问题的关键聚焦在集团化施工方案优化上。为此,他搜集查阅了无数资料,与一线施工人员成立课题组,针对传统施工模式下10千伏线路、台区改造工程建设,开展关于“配网工程集团化施工组合机具的研制及应用”的课题研究。

  他似乎永远不知疲倦。白天,他奔忙在工地,哪个施工环节出现协调难题、哪个工序环节跟不上,他总是能最快的拿出解决方案。晚上,他又反复论证课题实施方案,琢磨着如何改进施工机具。在撰写课题材料的关键时期,为了不耽误白天的生产工作,他晚上连续加班了四五个深夜,实在熬不住了就干脆睡在办公室里,盖上一件冬天的工作服。

  经过上百次的试验与改进,课题组终于明确了线路复测定位、杆塔吊装运输等14项标准工序库,通过压缩紧前、紧后工序时间间隔、独立工序并行交叉作业,大幅缩短了工程建设周期和用户停电时间。

  不仅如此,经过机具“革命”,课题组还研制了混凝土电杆吊装专用夹具、架空线路放线车等4种新型工器具,引入现场安全看板、远程视频监控创新技术手段,保障“集团化”施工安全有序,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舍小家顾大家情洒电力一线

  张沛的妻子在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徐州供电公司任职,两人异地分居七年,在去年年初怀上了双胞胎女儿。

  但张沛又高兴又苦恼,现在正是妻子最需要自己陪伴在身边的时候,可现阶段又正是课题培育的关键时期,必须要全力以赴攻克难关,一旦分心,许多日日夜夜的辛苦奋斗就都白费了。

  怎么办?张沛陷入了两难的境地。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不得不狠下心,决定“舍小家、顾大家”。

  善解人意的妻子深知他的难处,独自一人默默承担起所有事务,没有一句抱怨。

  每次听到妻子一人前往医院孕检,张沛都会在心底无数次地说着“对不起”,妻子的预产期是11月份,他向妻子承诺,最后一次孕检一定陪同。

  然而进入10月,正是电杆吊装、跨越架保护器等施工机具研制改进的关键期,需要他画图纸、加工器具、现场试验、再改进,忙得焦头烂额。

  此时的妻子肚大如箩,腿脚浮肿的厉害,甚至走路都有一定困难。她满怀期待,一次次地询问什么时候回来,但每次得到的答案都是“再等一等。”最终,无奈的妻子只能在同事的陪伴下,完成了最后一次孕检。

  这么多年来,妻子一直支持他的工作,很少因为家里的事去打扰他,仅有的一次是得知大女儿做舌系带缩短手术,在电话那头急哭了,再三恳求他赶到医院一趟自己搞不定。

  这一次,张沛再次失约。手术结束后他才赶到医院,看到妻子中指上的伤痕,才知道妻子为了防止大女儿因疼痛咬伤舌头,把中指放到孩子的口中,被麻药过后的大女儿咬出了深深血痕。那一刻,他的心被深深刺痛,眼中泛起泪花,“面对家人,我只有无言的愧疚。”

  信念是勇攀高峰的坚强力量

  10月份是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大赛创新成果的发布阶段。

  那段时间,张沛形容自己“忙疯了”。他一面要做好本职工作,一面要应对比赛,反复修改发布稿和PPT幻灯片,力求精益求精。

  不巧的是,年幼的双胞胎女儿又在此时同时生病,住进了徐州市儿童医院。于是,张沛开启“飞人”模式,在工作、家庭、比赛中来回切换身份。每天下班后,他从枣庄“打飞的”回徐州陪护孩子,天还没亮,他又坐最早的一班高铁赶到单位开早会。比赛进程也不耽搁,高铁上、孩子睡着后的病床边,张沛抓紧一切可利用的空隙时间完善材料,半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

  “时间紧迫,有时候累得实在吃不消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醒来后继续奋战。“回想起来,张沛也觉得不可思议,”我心中始终有个信念支撑,只有拼尽全力,才有攀过高峰夺得胜利的可能。”

  在现场发布的前一晚,他仍然在宾馆房间里反复推敲解说词文稿,一字一句地修改直至凌晨1点,电话得知宾馆文印室还未关门,他穿着拖鞋便飞奔而去。

  星光不负赶路人。发布会上,第一个出场的张沛,通过PPT的精美展示和熟练描述,赢得了在场5位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经过初审、复审、答辩和终审几轮环节后,最终从全国几千项作品中脱颖而出,赢得了一等奖。

  “奖项是对过去努力的见证和肯定,是一次学习和锻炼自己的机会,但这绝不是‘终点’。”经过大赛的历练后,这个80后追“电”人对未来满怀憧憬:“电力行业其实是高危行业,我们要在创新的路上继续奋力前行,才能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工作环境,才能守护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才能用自己的光和热为电力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通讯员 吴超)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