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供电邀请铁道游击队后人讲述党史

2021-03-11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 310日,枣庄供电公司邀请长篇小说和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的主人公之一王强的原型、原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之子王金国,为干部员工讲述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开启该公司“讲个故事给党听”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 

  王志胜19428月被鲁南军区评为一等战斗英雄,1943年荣获战斗模范称号,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华东煤田地质勘探局一二三队副队长兼党总支书记,19874月病故。作为铁道游击队队员的后人,现年71岁的王金国从小耳濡目染,长大后致力于收集相关历史资料及素材,深入挖掘铁道游击队感人事迹,多次为社会各界做主题讲座,现在是铁道游击队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顾问团成员,铁道游击队精神以家传承宣讲团团长、讲师。 

  “这就是我的父亲,大家请看,他的右胳膊被炮弹炸残后再不能负重,被评为二等甲级革命残疾军人,1946年离开了部队……”开讲前,当大屏幕上出线一张“王强”的照片,王金国老人一愣,随机双眼放光。他激动地走到照片前,向大家介绍起来。 

  这是一张跨越了66年时光依然清晰的照片,也是一张王志胜当年与供电工人的合影。1954年,刘知侠创作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正式出版发行,立即轰动全国,洪振海、王强等人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能与小说中的英雄原型见面,堪胜今日的追星。“南京电叶局调枣同志与铁道游击队王强同志合影,于1955.8.9”,图文历历,可惜的是,当年影楼的师傅写错了字,将“南京电业局”写成了“南京电叶局”。并且,将照片中的王志胜直接写成了王强,表现了当年枣庄百姓对家乡出英雄的骄傲与自豪,也极大赋予了这张照片的珍贵价值。枣庄供电公司当场向王金国老人赠送“王强”当年与枣庄供电工人的合影,并请老人为入党积极分子赠送党史学习教育资料,讲述党史故事。 

  讲述身边党史,激发奋斗豪情。王金国讲起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如数家珍,瞬间把大家带回到了英雄年代。整整一个下午,大家沉浸在老人的讲述里,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党史教育。 

  枣庄供电公司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党史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等多项活动,引导党员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通讯员 鞠同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