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供电激光远程带电清除高压线缠绕异物

2021-03-22 2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220千伏枣杜线#25塔西侧缠绕了一个风筝,风筝线上端将高压线‘捆’在了一起,下端垂落在地,随风飞舞,很危险,需紧急处理。”3月22日10时30分,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枣庄滕州市龙阳镇群众护线员宋士才报来险情。

  险情就是命令。枣庄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安全员王福天立即带领员工冯绪刚和高山出动,50分钟后紧急赶到现场。

  这是一片麦地,远远望去,一个小小的风筝附在导线上。走近了,才发现情况特别凶险,长长的风筝线将1跟地线和3根导线“捆”成了大大的蜘蛛网,一旦降雨,后果不堪设想。并且,这条线路是联系500千伏枣庄变电站和220千伏杜庙变电站的输电大动脉,任何闪失都是引发电网动荡。

  他们立即行动起来:高山清理垂落在地面的风筝线,王福天熟练调试输电线路异物激光远程清除装置,冯绪刚则通过望远镜配合王福天瞄准缠绕点。很快,风筝线与导线缠绕处开始冒烟、燃烧,风筝飘然下落。可是,风筝线依然“捆”在线上。王福天调整缠绕点,继续远程清除。一处,两处,三处,直至风筝线段段下落。不到10分钟,导线恢复平安。

  “新情况:220千伏枣湖线#70塔边相导线缠绕塑料布,请工作结束后速去清除。”这边工作尚未清场,新的清障命令又传来。他们立即收拾行装,按照群众护线员发来的定位,向枣湖线#70塔赶去。

  这是一片马铃薯大棚种植区,一个大棚接着一个大棚,望不到边际,成了一片白色的海洋。顺着生产小路七拐八拐,他们来到枣湖线#70塔下。2束约2米长的塑料布缠绕在了导线边相防震锤上,正顺风飘舞。

  “备好消防栓,万一有火星崩到大棚塑料布上,立即灭火!”王福天边分工安排,边谨慎调整激光装置。由于白色塑料布反光,此次清除不如风筝线迅速,约莫3分钟,一束塑料布才随风飘落。又过了2分钟,另一束塑料布也清除。尤为顺利的是,无丝毫火星崩落,没有殃及线下的大棚。

  王福天三人长出一口气,附近观望的群众也连竖大拇指:“还是高科技!不用爬铁塔,也不伤塑料大棚,真厉害!”(通讯员 鞠同心 刘帅)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