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供电:改道输电线路,让地青啤项目

2021-03-26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天不亮已开工,天已黑未收工,4天干完7天的工程,这是220千伏墨夏双线迁改施工涌现出的感人一幕。用现场负责人吕永东的话说,星夜兼程,只为让地,为投资50亿元的青啤枣庄项目建设腾出空间,交出首份支撑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供电答卷。

  3月22日至25日,枣庄供电公司快速完成该线路第56至60塔迁改,迁出位于青啤项目规划建设区的第57号塔。此前的3月17日至19日,他们还迁出位于同一区域的220千伏建夏线第79号塔。期间,枣庄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彦良、党委书记田鹏、总工程师李岩轮流现场督阵,7天干完半月的工程,为青啤项目建设成功让地,受到枣庄市市长张宏伟点名表扬。

  青啤枣庄项目是全省重点项目,也是枣庄刚刚启动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一号行动。项目集青啤生产、易拉罐和纸箱等上游供应商、物流和运营商等下游合作伙伴于一体,年产啤酒100万千升,在青啤在建项目中产能规模最大、投资总额最多。不过,项目落地中被两座铁塔挡住去路,即建夏线第79号塔和墨夏双线第57号塔。

  说起这两座塔,一个运行23年,一个运行16年,前者位于枣庄新城直通老城的电网大动脉上,后者处于枣庄新城直达鲁南煤化工基地电网大动脉上,都是枣庄电网最高电压等级,均处在枣庄电网心脏部位,属于“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动的部位”。尤为让所有枣庄供电人犹豫的是,这里还是枣庄电网首座变电站220千伏夏庄变电站的所在地。建于1967年,历经54载风雨,夏庄变电站重建升级为智能变电站,至今是枣庄头号供电枢纽,更是枣庄电网113座变电站的“领头羊”。迁改这两座塔,等于在枣庄电网心脏部位 “动大手术”,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枣庄新城、薛城、老城、木石煤化工基地等大面积停电事件。

  “不说困难,不讲条件,不拖时间,立即迁改。”枣庄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彦良高端站位,想“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之所想,急青啤项目落地之所急,立即部署打响迁改攻坚战。其中,建夏线对第78至82号塔段进行改造,新建角钢塔5基,包括耐张塔3基、直线塔2基,拆除第79至81号塔,改造架空线路0.9千米;墨夏双线对第56至60号塔段进行改造,新建角钢塔6基,包括耐张塔4基、直线塔2基,拆除第57至59号塔,改造架空线路1.1千米。

  “两处迁改风险均为五级,即枣庄电网目前等级最高的风险等级。”枣庄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方式计划室主管孔令元表示,他们多次组织调控、运检、输电、变电、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滕州供电中心、市中供电中心等相关专业、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讨论,几易其稿,优中选优,制定最佳迁改方案。迁改期间,对220千伏十建双线、220千伏枣墨双线实施24小时蹲守保电,提前对南郊热电、齐村荣盛光伏电站、陆庄绿晓光伏电站、光大环保电厂等发电客户进行书面风险告知,做好应急处置预案。

  迁改施工由枣庄供电公司下属的送变电公司副经理吕永东带队负责。虽然在输电线路工程施工一线跌打滚爬24个春秋,虽然经历过无数次线路迁改施工大仗硬仗,但接手此次迁改依然让他倒吸一口凉气。“全部是山区,基础开挖难、大件运输难,作业区靠近带电线路。且青啤项目工地大型挖掘机交叉施工,重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安全压力很大。”他承认遇到了最难啃的硬骨头,于是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实施装配式、半成品式施工。并且,始终坚持每处迁改现场设置双围栏、双监护,成功将建夏线、墨夏双线双双整体向北向东迁,移至千山头脚下,让出约半里路空间,极大满足了青啤项目建设需要。(通讯员 鞠同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