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安全积分制激励职工“我要安全”

2023-07-27 14:09: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 3分换盒抽纸,10分换瓶洗衣液,20分换件车用吸尘器,80分能换台破壁机……站在琳琅满目的货柜前,拥有34分的岳鹏程表示,安全积分能当钱花,下回好好干,争取拿到最高分。

  岳鹏程是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变电二次检修一班职工,也是入职一年的新员工,34分是他今年春检期间的安全积分,也是根据现场工作天数、持票工作数、违章问题数、缺陷发现治理等5个维度15项评价细则量化出来的。在该中心18位新入职员工中,34分为平均数。

  同为变电二次检修一班员工,刘祥2018年入职,已在5年的跌打滚爬中成长为班组骨干,也是每次现场检修的“带头大哥”,出力大,担责多,每次干活不仅自己安全,还把小组人员“毫发无损”的带回来。112.5分,是刘祥的安全积分,也是该中心最高分获得者,成为安全积分首次兑现现场的“大款”。

  7月27日,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在三楼启动运营“安全驿站”,首次兑现“安全积分”。枣庄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松现场为积分兑现者送上兑现物品,鼓励大家安全生产赢得更多积分,持续推动“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人人争做主动安全生产、自觉安全生产的表率。

  “充分调动每位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是基层安全管理之本。”变电检修中心党支部书记马伟介绍说,该中心春检历时119天,累计完成134项计划检修和335项作业,工作量同比增长36%,是近年来检修任务最重的一次,很多职工舍小家顾大家,没白没黑奋战在春检第一线。“兑现积分等于对春检期间所有安全生产行为进行二次奖励,更是对全员持续自觉安全的价值引领。”马伟表示,安全积分不限于每年例行的春检和秋检,对当前的高温保电和应急抢修同样适用,重在引导每位职工自觉安全,积极主动排查消除隐患,筑牢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第一防线。

  变电检修中心为每名职工建立“个人安全积分”档案,定期公开公示,在该中心安全驿站定期兑现。兑现物品购置充分听取职工意愿,从日用洗护、办公用品,到小厨具、家电,应有尽有,每种物品下方“明码标分”,公开让大家选择兑现。(通讯员 鞠同心 陈祥松)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