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供电公司家属现场体验构建安全生产第二防线

2023-08-14 15:32: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4日讯 “爸爸,不想戴这帽子了,不好受”“在变电站里必须戴,它保护你安全,爸爸平时一戴就是一整天”……这是一组父女对话,爸爸耐心向女儿讲述安全帽的作用,成为家属现场体验行动的感人画面。

  女儿蔺芊语,7岁,一年级学生;爸爸蔺相斌,枣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专责,入职12年来始终跌打滚爬在变电检修第一线。女儿高高兴兴跟着爸爸来参观,可发现现场并不是爸爸平时在家中讲的那么美好。

  8月13日,220千伏兴城变电站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53位变电检修员工家属来到站内,现场体验变电检修工作环境,换位思考并发至内心地寄语安全,携手共同构筑起枣庄电网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家属体验话安全,是枣庄供电公司加强安全管理常年坚持的经验做法,也是一线生产车间携手家人构筑安全第二防线的有益探索,更是安全文化建设中最受大家欢迎的集体项目。作为枣庄电网主力生产车间,变电检修中心承担着枣庄地区所有63座110千伏变电站和16座220千伏变电站的检修工作,“风里来,雨里去”是工作常态,“天不亮就去上班,天黑了不能保证下班,甚至次日凌晨抢修才归来”是全中心76名干部员工的家常便饭。特别是今年春检期间,该中心完成134项检修和335项不停电作业,工作量同比增长36%,很多员工加班加点连轴转,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眼看秋检开工在即,该中心特别组织了这次家属体验行动,邀请大家“走进一个变检现场、组织一次座谈交流、共做一次安全游戏、提出一条安全建议”,让员工深刻认识自己担负着企业和家庭的双重责任,让家人打心里理解并支持员工安全生产,用浓浓亲情构筑起一线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

  “变电二次检修干久了,爸妈觉得你不孝顺,回家次数太少;亲戚觉得你冷漠,人情来往太少。身边的朋友觉得你装,聚餐还得看你时间。”入党13年、入职12年的变电二次检修一班班长王任现场一番话,讲出了所有变电检修人的心声,更深深打动了现场体验的家属们。褚颖,王任的妻子,枣庄市矿区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党龄也是13年,现场体验后表示理解了王任工作的“没白没黑没假日”。“他为万家灯火,我为万家平安,可电是现代社会的血液,没有电哪里有平安。”褚颖深受感触地现场表态,“一定当好小家后勤部长,让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戴上“安全帽”,穿梭在“嗡嗡作响”的设备间,小家伙们对很多专业术语张嘴就来,这也是整日把专业挂在嘴上的变电检修员工们潜移默化的结果。“这个变压器相当于40头大象重,是爸爸去年亲手装上去的,怎么样,老爸厉害吧。”走到兴城变电站1号主变前,变电一次检修二班班长宋俊锋骄傲地讲个不停。而他7岁的儿子一脸新奇,现场学起了这个“如何搬动40头大象”的问题。领着大的、抱着小的前来参加活动的变电检修工刘世林的妻子赵海燕表示,“二娃家庭的安全担子更重,更需要孩子爸爸安全工作平安回家,我们娘仨一起努力,让世林把安全化为自觉行动”

  “没想到儿子整天在野外风吹日晒,与满站的铁疙瘩打交道,危险性很大。”新入职员工陈克文妈妈首次进入变电站,一直以为研究生毕业的儿子是办公室白领的她,把刚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反复叮嘱陈克文要注意安全。更多家属近距离感受变电检修员工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看到家人在酷暑下挥汗如雨地作业,深深体会到了亲人们工作的不容易,也深刻理解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在支持家人工作的同时,一定会做好亲情督促,全力支持每一位变电检修员工每天安全上班平安回家。

  “恳请大家当好生活上的后勤部长、感情上的知心爱人、安全上的坚强后盾”,当变电检修中心主任袁强、党支部书记马伟带领班子成员,当场感谢全体家属的理解并恳请支持时,掌声响起来,一道看不见的安全生产第二防线悄然在变电检修员工和家人们心目中构建起来。(通讯员 鞠同心 陈祥松 李苑红)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