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供电:全市首个低压分布式光伏柔性调控台区投入使用

2023-09-12 17:20: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 9月11日,随着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台儿庄供村村民田先生家的光伏逆变器输出功率均按指令实现精准变化,标志枣庄市首个低压分布式光伏柔性调控台区在台儿庄区西张庄台区正式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

  当日,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马兰屯镇西张庄村村民田先生家的光伏发电设备正在全力发电,该客户发电设备接收到供电中心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下达的指令后,在10秒内,发电有功功率逐渐从额定功率100%,即39.96千瓦,下降至额定功率60%,即23.976千瓦,再降至额定功率30%,即11.988千瓦,然后调整至额定功率0%。此次对光伏逆变器参数成功实现远程精准调控,标志着枣庄市首个低压分布式光伏柔性调控台区正式在台儿庄区落地,为全市乃至全省分布式光伏精准控制提供了实践基础。

  自承担枣庄市整县光伏柔性调控试点任务以来,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该中心组织设备厂家在西张庄村台区低压侧安装新型采集终端,加装规约转换器与接口转接器和多功能断路器,并通过通讯线连接光伏逆变器,实现“新型采集终端+规约转换器+光伏逆变器”技术构架实时灵活控制分布式光伏出力,既可以在现场通过蓝牙进行调整分布式光伏出力,也可以通过营销信息化支撑平台进行远端控制,实现了真正意义的“无感知”调节,为夯实配电网“全景感知、柔性可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柔性调控台区投入使用将大大缓解了“源网”不平衡、接入容量不充裕的矛盾,进一步优化提升了光伏参与电网调峰实战经验和反向重过载治理效果。与传统简单粗暴的刚性控制相比,分布式光伏柔性控制不仅仅能够为电网安全保驾护航,并且对光伏客户利益有了最大的保护,大大提升了台区安全供电可靠性和分布式光伏客户的服务满意度。

  自开展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以来,台儿庄供电中心坚持敢闯、敢创、敢试、敢干的敢为人先精神,从理论到实践、从概念到示范,全力加快整县分布式光伏有序接入电网建设步伐,有效提升了分布式光伏管理。下一步,该中心将组织对全区低压分布式光伏逆变器进行技术改造,推动全区低压分布式光伏柔性调控实现全覆盖,同时将柔控调控技术积极应用于电网调峰和光伏引发的台区反向重过载治理探索,进一步优化反向重过载台区治理举措,全面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质量。(通讯员 贾广立 靳金)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