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供电自主研发主变有载分接开关无线智能控制装置

2023-09-19 17:24: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减1人,快1小时,大坞变电站1号主变试验实战告捷,成为枣庄电网秋检中涌现出来的亮点特色。

  9月18日,走进110千伏大坞变电站1号主变试验现场,枣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班应用自主研发的变电站主变有载分接开关无线智能控制装置,依次进行绕组变形、绕组直流电阻测量,变比测量、有载分接开关特性试验,用时5小时,调档准确率100%。

  “调档员被干下岗了”,电气试验班班长朱宜东笑称,他们将无线远方控制器、红外人体感应警器、摄像头三合一,不用专人调档,也不用大声呼唱,彻底改写了主变试验人工重复劳动的传统模式。“调档得一人”,迅速传遍枣庄电网,成为佳话。

  主变是变电站心脏,主变试验是例行体检,其中5项试验涉及有载分接开关档位调整。传统模式下,试验现场需要4个人,1人为调档员,需站在主变有载调压机构箱处调档,另外2人在测试仪器处现场试验,另外1人监护和全场警戒。当需要调至某个档位时,试验人员便扯开嗓门喊:“请调至某个档位!”调档员操作有载分接开关档位调节器,或“升档”,或“降档”,并大声回应“已调节至某个档位”。

  麻烦的是,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直流特性试验和交流特性试验,需对开关从一档调至十七档,再从十七档调至一档,调节方式重复枯燥,相当繁琐。并且,人工呼唱调档方式,易受周围嘈杂环境干扰,影响调档准确性及整体工程进度。

  “光旋转按钮,太没有含金量了,叫个小学生都能干。”毕业于河海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吕志勇入职1年来几乎每次都干调档员,很快就提出了“抗议”。此前,调档员轮流干,原地一站大半天,夏天晒得流油,冬天冻得哆嗦,叫谁干谁都是一肚子意见。

  “怕麻烦,这是多数人的本性,却是少数人的创新火花。”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入职12年来一直在电气试验岗位跌打滚爬的朱宜东对此深有体会,心中更有一本账。枣庄供电公司现有变电站 117座,每月主变试验平均35次,每次试验时间4.3小时,调档员的麻烦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今年年初,他坦然直面这一“抗议”,正式向班组成员发出创新倡议,邀请大家攻克这一难题。

  10位班组成员,都是研究生,其中7位还是工程师,对此“一呼百应”,且各显身手:电气自动化专业熟悉变电技术,电力电子专业改进控制回路技术应用……目标就一个,“造个机器人替咱们干活”。

  从最初的头脑风暴,到供电单元、控制单元、图像处理单元、智慧报警单元等框架搭建,再到蓄电池、按钮开关启动装置、报警装置、彩色显示屏等物件逐一选购测试。他们分别选取新旧主变代表220千伏滕北站和220千伏莲青站、室外内主变代表110千伏西郊站和110千伏天源站进行抗干扰测试。

  一颗创新的小小种子,春天萌发,夏经风雨,秋结硕果。数据显示,22次测试后,调档正确率100%,报警实现率100%。(通讯员 鞠同心 李苑红)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