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台儿庄

2019-03-10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天刚拂晓,在台儿庄古街漫步,似乎别有番风味。此时一片清爽,有风吹来带着略微寒意。游历台儿庄,冬季曾来过,此番春意盎然,不由又想来此,不为别,只为这春意醉人。 

  在节日里,来古城会发现极为热闹,像是元旦至元宵节,万盏花灯,百狮贺岁,社火大巡游,相声曲艺,好戏连连,让古城年味十足。且非节日,亦有炫彩节目,在夜幕降临下,古城更是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春意到来时,最喜欢莫过于晨曦景色。当被阳光温柔唤醒,推门走出,漫无目的,不必二倍速人生,悠闲地在古城街道游走,豁然发现,不论行走几何,走了多远,其实都不如此刻来得舒坦、轻盈。只因“慢”节奏中,能欣赏到别致风景! 

  清新空气,带有复古的石阶,微微荡漾的河水,令人站在石桥上,就能有静心净心之感。与夜游古城时如梦如幻不同,在古城里,不仅是步云廊桥,即使是普通小河,任一小桥,当在桥上凭水临风时,似乎都能让心有所感触,且别有风情。 

  闲逛许久,不觉来到翠屏学馆,这座庙堂式建筑风格的私塾学校,始于清朝乾隆年间,因隔着京杭大运河与翠屏山相望而得名。虽曾毁于台儿庄大战的炮火,但重建之后,当走入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和两侧庑房,特别是抚摸着大成门前“跬步休轻,可酬胸内摩云志;寸阴莫误,请听门前流水声”的劝学楹联时,仿佛还能隐约听到郎朗读书声,不禁感慨光阴似箭,岁月如梭! 

  在街巷里不经意间,走到歌风楼。歌风楼为乾隆年间武进士金殿安、金毓魁父子所建戏楼,乾隆年间武科及第的金氏父子,因仰慕汉高祖当年的英姿伟业,便将建于武进士第门前的戏楼命名为歌风楼。每当逢年过节,金家都会邀请梨园艺人在歌风楼上表演琵琶大曲《十面埋伏》、宫廷大戏《楚汉春秋》等讲述楚汉战争的经典曲目。虽听戏曲少,但在此感受古香古色的演出,心中蓦然有意,犹如在风中漾动的一匹长长的彩绸。 

  运河边,两岸桃花盛开,仿似擦过胭脂的妙龄少女。她们婀娜多姿,奇艳动人,令古城水岸边尤为别致。另一边,金灿灿的迎春花开得正旺,一簇簇与绿色交融,星星点点分外好看。 

  有人说:“周庄是怀旧,平遥是疗伤,丽江是艳遇,台儿庄是梦乡。”只有亲到台儿庄才能体会到这梦乡是如此的让人眷恋,不舍离去。想来不假,清晨时幽雅别致,白日热闹非凡,夜晚灯火辉煌,仿似宝石般不论咋看都光洁耀眼。 

  此季此刻,古城最令人牵动心扉的,莫过于这里的春意。 (李俊杰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春意台儿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