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和包容 | 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台儿庄古城带您走进历史,感受历史

2020-05-19 09: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每年的5月18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国际博物馆日。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当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确定活动主题。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为展现台儿庄多元历史文化,在参将署举办台儿庄古城民俗老件展,展示古城重建前纤夫村人们的生活用品,以及古运河河道清淤文物60余件。

  台儿庄古城初成于汉,发展于元,繁荣于明清,毁于1938年战火,修缮于2008年。重建的台儿庄古城南北交融,建筑风格多元化,成为集八大建筑风格于一体、七十二庙宇汇于一城的运河标志城。根据不同文化,建设了内容丰富、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40余座不同文化主题的博物馆。

  天后宫——我国同类庙宇中建筑工艺最为精美的一座,为天后信俗文化展馆。

  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展示运河沿岸传统中华老字号、绚丽多姿的商业文化风情、明清民国时期的实物老招幌。

  在船形街南首,有一座鲁班锁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技艺体验馆,馆内有着多种多样的鲁班锁。鲁班锁是广为流传的民间传统的智力玩具,迄今已有两千五百年的历史。

  台儿庄运河奏疏展馆这里陈展了明清河漕大臣有关台儿庄运河开挖、维护和管理的奏疏50余本。以陈展奏疏的形式,讲述古老大运河的故事。

  扎染·木版年画中国民间传统文化技艺体验馆,在那里可以体验传统文化的神韵。

  道昇酒坊—运河酒文化馆,一座能酿酒、喝酒、买酒的运河文化馆,展示全世界最精美的中国酒器博览馆和传统酿酒工艺。

  台儿庄邮政博物馆——一座具有现代邮政功能的邮政文化主题博物馆。

  台儿庄大战遗址是亚洲唯一一座以战争遗迹为依托的二战纪念公园。

  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积淀的代表,是连接历史与现实的文化纽带,也是了解历史、传承文化的无声课堂。走进一座馆,了解一座城,了解那些早已存在而又几乎被人们生疏遗忘了的传统文化。(通讯员 孔闯 冯金乐)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