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目一新:请您听请您看!台儿庄古城曲艺大荟萃,精彩演艺再升级

2020-06-08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 自古以来,鲁南苏北一带就有着璀璨多姿的历史文化,台儿庄古城因运河而兴,城内保留着很多原汁原味的曲艺形式,柳琴戏、鲁南皮影戏、鲁南大鼓、琴书、快书、鼓词儿、淮北大鼓以及各种传统器乐表演在这里经久不衰,每天为游客们奉献一场场精彩的曲艺大荟萃。

  在天齐庙舞台,鲁南大鼓、琴书、淮北大鼓、鼓词儿、豫剧等传统曲艺轮番上演,游客们在这里能欣赏到中国传统曲艺的独特魅力。

  鲁南大鼓不管是说唱腔调,还是表演形式,均独树一帜。说唱艺人右手敲鼓,左手打“犁铧钢板”,边说边唱,鼓敲得响,嗓门要大,而沙哑的嗓子恰恰能表现出山东大汉的气势,再根据故事情节配以各种动作,煞是吸引观众。 

  琴书的表现形式不一,有说有唱,一般以唱为主,以说为辅,唱腔优美动听,富于变化,《台儿庄大捷战》、《赞古城》、《刘二姐算卦》、《孝母》等曲目由演员们精心准备。淮北大鼓唱腔高亢婉转,地方特色浓郁,多采用地方小调或吸收其他地方戏曲剧种曲调,语言诙谐幽默,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鼓词儿,又称鲁南小鼓,表演者左手持板,右手执鼓棒,自说自打自唱,用鲁南方言演唱,唱词简练,幽默诙谐。

  船形街一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琴戏的表演地。柳琴戏形成于清代中叶以后,距今约200多年历史了,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四省接壤交界地区。男唱腔粗犷、爽朗、嘹亮,女唱腔婉转悠扬、丰富多彩、余味无穷,有种被拉魂动魄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因此被当地老百姓形象地称之为“拉魂腔”。这里每天表演《喝面叶》、《状元打更》等经典曲目,每次表演都令游客意犹未尽。

  在大衙门街谢裕大茶行内,山东快书、琴书、皮影戏以及陶笛、葫芦丝、古筝等器乐表演也是异彩纷呈。茶行内不仅可以品味清茶,休憩解乏,还能欣赏非遗演出,尽享传统曲艺盛宴。

  在白色幕布后面,老艺人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这是人们对皮影艺术的赞誉。

  许多地方戏曲说词唱句中带着浓厚的乡音土语,又因唱腔独特,外地的游客往往只能体会到其中的韵味,却听不懂其中的词句。为增加游客体验度,在所有戏曲演出舞台前安装了字幕机,节目名称和唱词被显示出来,并与表演同步,这令现场的观众不仅能感受本地戏曲的独特韵调,还可以深入了解戏曲的内容和故事。近年来,台儿庄古城不断完善提升演艺项目,推陈出新,将最新的科技设备融汇至演出之中,表现力更加细腻,易于游客更好地感受我国传统文化。(通讯员 孔闯 王莉)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