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峄城区“戏曲(电影)进乡村”暨 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启动

2020-06-08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记者 杜伟) 6月6日晚,2020年枣庄市峄城区“戏曲(电影)进乡村”暨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榴园镇朱村举行。

 

  “中国作家峄城行”采风团成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高洪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著名作家梁鸿鹰,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著名作家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作家徐可,《人民日报》原文艺部副主任、著名作家王必胜,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王剑冰,《散文选刊》主编、著名作家葛一敏,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陈文东,山东友谊出版社原总编辑、山东省散文学会会长、著名作家丁建元先生;省乡村振兴服务队副队长张亮及其他成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吕东来,市作家协会主席王忠,以及峄城区委常委、峄城区委宣传部部长褚洪涛,峄城区人大副主任丛树国,峄城区政府副区长陈倩,峄城区政协副主席王厚岩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陈倩主持。

  褚洪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峄城区委、峄城区政府把提升基础文化设施,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作为文化富民、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重要载体进行打造,建成了高标准的区图书馆,实现了全区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全年开展文化惠民演出等各类文化活动500余场。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办好“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实事,构建更加多元化的文化惠民服务体系,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团体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奉献给群众。

 

  陈倩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戏曲传承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促进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活动中,峄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了“峄城区戏曲(电影)进乡村”相关工作情况。与会干部群众一同观看了榴园镇特色产品、非遗项目展示和文艺演出。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朱村广场舞队等文化志愿者现场表演了柳琴戏歌《要听还是拉魂腔》、舞蹈《切那格那》,广场舞《红红中国》、歌曲《唱唱枣庄辣子鸡》、豫剧《穆桂英挂帅》等节目,以及山东琴书《战疫情》、山东快板《峄齐抗》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艺节目。文化志愿者们以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扎实过硬的表演技巧,充分展现了峄城文艺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近年来,峄城区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大力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认真落实“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各项实事,鼓励庄户剧团参与到送戏曲进乡村的文化惠民工程中来,丰富了全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据统计,2019年全区“一村一年一场戏”共演出346场次,送电影下乡3400余场,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在去年全市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中,峄城区文化生活方面单项成绩,全市排名第二。“峄城欢乐汇”被评为省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作为戏曲进乡村演出主力军的庄户剧团也在送戏下乡、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得到了锤炼和提升。广大优秀庄户剧团在参与“戏曲进乡村”送戏下乡的过程中,既宣传了党的政策,传承了传统戏曲文化,又活跃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成为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峄城区“戏曲(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