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齐鲁 | 台儿庄古城研学:知行合一,不负冬日好时光

2020-12-02 0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记者 杜伟)日前,由省总工会、省新旧动能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和2020首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发展大赛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历时近4个月的大赛圆满收官,一大批精品旅游研学线路和文创产品脱颖而出,其中台儿庄古城国际旅行社报送作品《走千年运河 读抗战故事》荣获三等奖。 

  台儿庄古城是胜利之城、江北水乡,为运河文化的载体、民族精神的丰碑,先后获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华文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二百多所院校在这里设立写生和实践教学基地。 

  台儿庄古城研学基地紧密结合本地资源,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红色研学实践目的地;利用京杭运河古河道、古码头、古船闸、古村落,开发“探秘世界文化遗产-古运河”系列研学实践课程,保护传承运河文化;依托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漕帮镖局博物馆、中华珠算博物馆等特色博物馆资源,开发“鲁班锁-玩转中国乐高”、“招幌-小小设计师”等博物馆文化研学实践课程;依托国家级、省级1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策划柳编--我的第一个“手工包”、皮影--一起演场非遗“小电影”、“扎染--制造中国蓝”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研学实践课堂。 

  除了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台儿庄还拥有双龙湖观鸟园、运河湿地公园,湿地占地面积万余亩,具备深度开发系列自然生态研学实践课程的适宜条件。这些研学资源充分体现了台儿庄历史人文、自然遗产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下一步,台儿庄古城研学基地将依托特有的研学资源,不断开发完善研学劳动实践课程,培养他们观察思考、情感感受、动手践行、生存挑战等能力,锤炼品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体现研、学、旅多层次复合型的成长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