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高分通过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创建中期评估

2019-01-14 1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1月14日讯 据滕州市政府网站消息,近日,省卫生健康委通报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创建中期评估情况,滕州市高分通过评估。自滕州市被确定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以来,按照创建标准和要求,启动示范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发展新路径,取得初步成效。

  高质量推进。制发创建工作方案,成立由市长任组长,17个职能部门和21个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完善规范管理制度,建立医养结合机构准入退出机制,制定服务标准和照护对象等级评估标准等标准规范。完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试点实施职工长期护理险,将伤骨医院、慈善医院和金色家园护理院列入定点范围。整合审批环节,对新办医养结合机构实行并联审批,不设前置条件,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打造无障碍审批环境。

  高标准建设。建立健康养老需求综合评估中心。在中医医院设立评估中心,对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专项调查,摸清老年人身心健康状况、疾病谱及健康危险因素水平,开展健康养老监测。建设医养结合机构。按照《医疗养老结合基本服务规范》标准,建设一批规模较大、示范性强的医养结合机构,其中羊庄医养服务中心等8个项目已投入使用,滕州医养健康中心等3个项目也在积极建设中。建设社区医养服务设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周边养老机构开展嵌入式发展或签订合作协议,打造一站式居家社区医养服务平台,建设孝润养老公众服务中心等集社区养老、医疗救护、健康咨询、生理监测、养生康复、亲情关怀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健康养老社区。

  高效率延伸。做好家庭医生签约。组建152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根据老年人健康状况和个性需求,分层分类设计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签约服务包。提升医疗机构老年人服务能力。在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所有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镇卫生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展康复医疗服务。开展安宁疗护试点服务,为终末期疾病患者提供身体、精神、心理照护和人文关怀。推进中医药与养老结合。积极建设治未病中心和老年健康管理中心,开发中医养生保健技术和产品,规范中医健康干预服务。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全力做好“医养健康+”文章,打造全方位、全周期医养健康服务产业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医养健康多元化需求。(杨德建)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