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打好整治“组合拳”确保春节期间市场安全

2019-02-02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2月2日讯 春节临近,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价格监督等各部门专业优势,形成监管合力,打出春节期间市场安全综合整治“组合拳”,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综合整治行动突出抓好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息息相关的安全监管及大型商超、餐饮单位年夜饭的质量、价格等工作,围绕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管、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和价格监督管理等重点环节,组织开展了“打击传销活动”、“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加强2019年年夜饭食品安全”等22项专项整治行动。 

  在工商行政管理环节,开展的打击传销活动专项整治中,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和城市房地产新开发地区等传销易发区域,以及市区长途客运站、火车站、机场、住宅小区、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宣传关于禁止和打击传销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政策规定。揭露传销的性质、行为特征、表现形式、惯用手段、变化特点及传销的违法性、欺骗性、隐蔽性、危害性;曝光近年来查处的传销案件,教育、震慑以传销为手段的违法犯罪分子。 

  在质量技术监督环节,开展的岁末年初安全防范专项整治中,重点排查治理居民小区、医院、商场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电梯、冬季取暖锅炉等特种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有力措施,刚性推动特种设备有关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防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在食品药品监管环节,开展的2019年“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对所有承办“年夜饭”和大型聚会的餐饮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对不符合承办“年夜饭”条件的单位,立即责令整改,拒不改正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其承办资格。同时,实行“年夜饭”承办备案制度,凡接受“年夜饭”预定或承办大型聚会的餐饮单位,在接受订餐后,要向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报告和登记备案,并自觉接受监管部门的管理,确保春节期间全市人民的食品安全。 

  专项整治行动自1月15日开始,为期2个月。截至目前,已共出动执法人员1810余人次,出动特种设备检查组31个,检查各类特种设备企业101家,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49项,已整改完毕40项,在各类媒体宣传报道共6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户)1528户,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376家,集贸市场108个次,抽检粉条、生肉、植物油、熟食制品、饮料等1520批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84起;检查保健类店铺284个;检查商品8000余件,其中带有专利标识的物品110余件。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