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阶层沙龙“名家讲坛”新春开讲

2019-02-25 1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2月25日讯(记者 杜伟 通讯员 米雅晴 郑倩倩)2019年2月23日上午,由中共枣庄市委统战部和枣庄市文联指导,枣庄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和枣庄市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名家讲坛”主题讲座,作为枣庄新阶层沙龙的2019年第一期在枣庄市图书馆尼山书院举行。讲坛邀请著名作家、学者、文学评论家古耜先生作了“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的主题演讲。枣庄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延亮,市中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继承,市新阶联会长朱士刚、副会长金殿忠,市作协主席王忠(简默)出席活动。市新阶联秘书长、市作协主席团委员徐晓寒主持了讲座。

  市新阶联会长朱士刚在致辞中表示,在致辞中表示,这次讲座是枣庄新阶层沙龙新年的第一期讲座。自由职业人士,特别是自由撰稿人是新的社会阶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我们邀请古耜先生作关于“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的主题讲座,是要解答文学对于新的社会阶层有着怎样的意义,以及应当以怎样的态度参与和建设我们各自的文学生活。枣庄新阶层沙龙是市新阶联认真贯彻市委统战部关于新阶层统战工作的相关要求而设立的,今后还将汇聚各方力量,邀请法律、文化、经济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为广大会员传经送宝,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加强对会员的培训与学习,助力会员整体素质的提升。

  市作协主席王忠(简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主讲人古耜先生的情况和成就。古耜先生是当代著名作家、学者、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作协顾问、荣誉评论家。他历任《地火》《海燕》主编,曾在国内230多种报刊发表有关中国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的理论批评文章及学术随笔和散文,约500万言;出版个人著作《分享生活的诗意》《鲁迅和他的周边》《挽住散文这头怪兽》等多部;参与《金瓶梅辞典》《中国散文百家谭》等十多种大型著作的撰稿;主编各类文集、书系30余种。先后获中国作协、中国文联、中国散文学会、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鲁迅研究会、辽宁省政府、大连市政府的多种奖励,及“辽宁省最佳读书人”称号。他说此次我们借古耜先生新年到徐州探望陪伴慈母之机,“趁年打劫”,盛邀他来到枣庄开办了这次面向社会的公益性讲座,机会非常难得。

  接下来,古耜先生在演讲中,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出发,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当下文学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有着怎样的意义,以及民众应当以怎样的态度参与文学生活。第一,即使在当下的网络语境下,文学依然活着,只是文学的存在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第二,我们为什么离不开文学。他立足文学的基本特性,从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鲁迅的立人,以及现代人诗意栖居的角度,讲述了人接触乃至喜欢文学的必然性;第三,今天该怎样与文学结缘?他着重强调了普通人在喜爱文学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譬如要以经典阅读的态度,多读高端的、优秀的文学作品;不要把文学爱好同工作和生活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要注重文学成才的多方面因素和基本规律等。

  大家听后纷纷表示古耜先生知识渊博,涉猎广泛,对当下文学的动态把握精准,思考独到。演讲中广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又有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将实际生活与文学生活紧密地结合到了一起,让大家听后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得到了枣庄市图书馆尼山书院、枣庄市古琴学会、市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峄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大力支持。枣庄市作协副主席席王一、陈融、房子,主席团委员程小程,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余自言,市诗协副主席燕燕燕,市古琴学会会长谢爱军,市新阶联自由职业分会会长孙中正、社会组织分会会长洪方坤、网络媒体分会会长李刚,市中区新阶联会长宫士峰、秘书长龙磊,峄城区新阶联会长姜德猛、副会长黄蕾、秘书长韩建武以及市作协、市新阶联部分会员70余人一起聆听了讲座。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