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籍战士在上海战役中牺牲 陵园寻找烈士后人

2019-02-26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2月26日讯 近日,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希望为在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的枣庄籍烈士张扼琴寻找到后代亲人。

  据了解,解放上海战役是京沪杭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解放军渡江胜利后,在追歼逃敌的过程中,对国民党重兵扼守、坚固设防的大城市进行的一次攻坚战。在这场血战中,共有7613名人民英雄献出了宝贵生命。近日,龙华烈士陵园与网络合作,通过烈士陵园整理的资料,将目前未找到亲人而有明确籍贯的烈士信息,利用地理位置推荐技术,推送到烈士的家乡。目的是寻找到烈士的后人或亲人,邀请他们到烈士陵园进行祭奠,以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

  在整理资料中,工作人员发现了枣庄籍烈士张扼琴的信息。资料上显示:“张扼琴,山东枣庄人,1921年出生,解放军235团2营战士。1949年5月在解放上海战役中负伤,同年6月5日牺牲。目前安葬于龙华烈士陵园2区4-6。”但对于张扼琴烈士具体是枣庄哪里人,却没有详细的记载。记者查找了相关史料,也没有张扼琴烈士的信息,而网上则只有龙华烈士陵园给张扼琴烈士设立的纪念网页及简单的词条介绍。

  龙华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表示,希望知情者能提供关于张扼琴烈士的相关线索,以求尽快寻找到烈士的后人和亲人。在找到烈士后人以后,纪念馆将对烈士后代进行口述史的采访,向家属征集烈士故事与文物,以保存这些珍贵的史料。同时在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邀请后人前来祭扫,做好相关的烈士家属接待与烈士褒扬工作。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到寻找烈士后人的活动中来,共同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孔浩)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