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在台儿庄大战中的抗战英烈又有四位找到亲人

2019-03-01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英烈宋效金的亲人前来纪念馆祭奠(由大战纪念馆提供)

  鲁网枣庄3月1日讯 昨日,记者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获悉,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日前又帮着四位在台儿庄大战中牺牲的抗战英烈,找到了各自的亲人。

  这四位英烈分别是:四川阆中的官开科,职务为国民革命军124师744团1连中尉排长晋上尉,牺牲地点为山东滕县;江苏盐城的蔡贵竹,职务为国民革命军30师178团6连一等兵,牺牲地点为山东峄县;安徽亳州的杨毓成,职务为国民革命军第31师61团1营2连二等兵,牺牲地点为山东台儿庄;山东嘉祥的宋效金,职务为国民革命军第3师186团5连二等兵,牺牲地点为山东台儿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通过和网络合作,及时发布讯息,寻找到了这四位英烈的亲人,目前他们或与纪念馆取得了联系,或者到纪念馆进行了祭奠。

  据了解,四川阆中的官开科与哥哥官开联一起,于1928年参加了川军第29军军官训练团学习,后又参加川军41军军官教导团受训。哥哥官开联1938年初加入黄埔军校学习,期满授中校军衔,1940年随部开赴湖北汉水流域抗日前线,而此时弟弟官开科已经在台儿庄大战中牺牲两年了。其家族文字记载:官开科自幼喜欢体育运动,年长入军职后,曾被选为代表参加了川军41军全军运动会。1937年8月,官开科开赴抗日战场,首战山西娘子关,接着参加大同会战。会战失利,退山西洪洞县休整,代理连长职务。接着又奉命开赴山东滕县。当时防守滕县的川军王铭章师,全师官兵誓与守城共存亡,血战四昼夜。官开科坚守城东门三昼夜,不幸左腿中弹,动脉血管截断,流血而死。事后,该团姓熊团长给官开科家人来信说:“曾令士兵覆土掩埋。”官开科的家人都知道他在台儿庄大战中为国捐躯了,但一直没来过枣庄祭奠他,得知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的“民族之光”英烈墙上有官开科的名字,其亲人们都倍感欣慰和光荣。

  而江苏盐城的蔡贵竹、安徽亳州的杨毓成、山东嘉祥的宋效金,均是年轻时当兵离开家,从此后便没了音讯。其家人有的以为去了台湾,有的以为他们失踪了,但没想到他们都牺牲在了保家卫国的战场上,名字都镌刻在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的“民族之光”英烈墙上。如果不是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与网络合作,寻找抗战英烈的后代亲人,他们真的不会知道,自己的亲人曾经参与了这场关乎民族存亡的战役,在战场上献出了生命。

  蔡贵竹和宋效金的亲人日前已经前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祭奠英雄,受到纪念馆的热情接待。蔡贵竹的亲人还将烈士牺牲地的一捧土带回了盐城老家,安放在一个瓷罐中,下葬到了祖坟里,以告慰逝去的亲人们,同时也了却了全家人的一个大心愿。(孔浩)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