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开展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3-05 15: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3月5日讯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委《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要求和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滕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周密部署,扎实开展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统筹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分析研究全市“保健”市场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责任,细化分工,确保活动迅速全面开展。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严格落实帮包责任,实行一线工作法,重心下移,深入基层,现场督导,靠前指挥。同时,建立情况日报制度,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确保将整治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二是拓宽领域,全面拉网排查。对全市所有“保健”类店铺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档案,完善监管信息,实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和全方位重点监管,确保不漏户、不漏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全面遏制 保健市场乱象打下良好基础。同时,积极拓宽监管领域,围绕酒水市场、烟草市场、农资市场、网络市场、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电动三四轮车等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 

  三是加强协作,多元合力共治。根据现有机构和人员情况,对检查类别、领域和事项等内容进行合理划分,实行分类划段、分工负责,建立协调协作机制,有分有合、统分结合,既充分发挥了各自的监管执法资源和优势,又凝聚了合力,增强了监管执法的力度和效果。强化宣传引导,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统筹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资源,全面报道“百日行动”动态,通报查处的典型案列,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消费观念,提高对“保健”市场违法营销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同时,积极教育引导相关市场主体强化自律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依法诚信经营。 

  2月份以来,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631人次,执法车辆1076辆次,检查各类企业3293家,发现问题599个,其中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16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5份,立案调查18起。(颜景娇)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