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费者维权:预付式消费投诉成热点

2019-03-14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3月14日讯(记者 杜伟)3月14日上午,枣庄市市场秩序百日整治行动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在答记者问环节,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唐华介绍了近年来枣庄市的消费者维权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六个领域。

  热点一:预付式消费纠纷不断。消费者反映预付款消费较为集中的问题有:一是发卡商家改址、关店。二是发卡时的承诺不兑现。不少经营者在销售时做出种种承诺诱使消费者购买消费卡,购卡后却不能兑现承诺。三是利用不合理格式条款限制预付卡使用和消费者退卡权利。

  热点二: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投诉明显增加。消费者对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的投诉问题有:一是购买合同中存在不合理格式条款;二是强制搭售保险、挂牌等不正当营销方式;三是对汽车质量问题,厂家提出的解决方案难令消费者满意;四是售后服务不规范、维修保养价格不透明等问题。

  热点三:服装鞋帽类投诉依然突出。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服装衣领起毛,面料起球、掉色,洗后严重变形、开线等;二是皮鞋断底、断面、掉跟、鞋面脱色等。在交涉过程中,一些经营者往往用各种理由阻挠消费者退货及更换,从而导致纠纷不断。

  热点四:通信服务投诉依然较多。主要有:一是收费问题,包括办理话费套餐业务后实际扣费与申请的套餐业务资费不相同,充值不成功,返还话费不及时等;二是运营商擅自更改套餐问题;三是无端开通短信包、上网流量等增值业务,收取服务费用;四是信号问题,部分偏远乡村手机信号弱,存在网络盲点区域,通讯信号不好,影响通话效果等。

  热点五:通讯产品投诉问题多。主要有:一是手机质量问题,存在触摸屏失灵、死机、重启、黑屏等现象;二是软件故障,部分智能手机因为运行程序过多或部分程序出现问题导致使用故障;三是销售者与品牌指定售后服务商双方推诿,不履行三包义务;四是售后服务有待提高;五是虚假、夸大宣传手机功能。

  热点六:家居建材类投诉成维权难点。家具类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一是家具存在质量问题,如木制家具出现断裂、气味过大、开裂变形等;二是购买家具时的定金纠纷,销售人员为促销商品,常建议某些犹豫不决的消费者交纳定金,并承诺消费者无论购买与否定金都可以退还,而当消费者决定不买产品索要定金时,销售人员却矢口否认,拒绝退还定金;三是商家不能按时交货或是交货时发现家具的颜色、尺寸与样品不相符;四是商家不及时履行三包规定,家具出现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