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枣庄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隆重召开

2019-03-15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3月15日讯 (记者 华敏) 为纪念“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更好地宣传贯彻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引导企业诚信自律巩固共治成果,扩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提升商品和服务消费的质量安全水平,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和谐发展,3月15日上午,由枣庄市人民政府主办,枣庄市消费者协会、枣庄市市场监管局、薛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在薛城临山广场举行。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据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董叶茎介绍说,2018年,全市原工商部门查处案件1764件,罚没金额630.62万元,同比增长44.06%;全市原质监部门检查各类生产使用单位1544家,消除安全隐患460项;全市原食药监部门责令停产停业整顿892家,查处违法案件644件,罚没款671.94万元;公安机关办理食品类刑事案件4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6人,刑事拘留62人;全市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2件,实施经济制裁金额670.28万元。2018年,全市各级消费维权机构受理申诉、举报2932起;受理质监投诉举报、业务咨询458起;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492起;受理价格咨询投诉577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董叶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协同共治的平台作用,依法履行社会监督的法定公益性职责。通过鼓励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监督,完善消费者意见收集评价机制,探索建立消费者投诉公示制度,开展科学客观的调查评测,综合形成对经营者的消费后评价,引导行业企业规范自律,提高消费者自主理性选择意识,在推动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活动中,枣庄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周鲁鹏发表讲话,2019年要紧紧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加大宣传,深化消费维权意识。强化监管,落实属地责任,严格市场主体准入,加强对重点商品的质量监管,深入开展违法案件的查办,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创新监管模式。整合力量,健全维权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12345信息化网络和“一会两站”建设,积极开拓新兴渠道,满足消费者多元化诉求。

  周鲁鹏说,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希望全市各行各业和广大消费者共同行动起来,加强自律,守法经营,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配合与努力下,一定能够把保护消费者权益、营造健康消费环境的工作深入开展下去,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设立了宣传咨询台,摆置了假烟、假酒、假油等假冒伪劣商品实物展示台。这烟哪里是假的?”很多人都不解,在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耐心解说下才得知假烟的几种鉴别方式。“我经常抽这个牌子的烟,不曾想假冒的仿得这么真,以后一定要注意,市民王大哥说道。

  参加本次活动单位及团队共500余人,20多个部门和组织在现场普及维权知识。市烟草局、市监局、司法局、税务局、中国银行、中国移动、贵城购物等所组成的方队阵容强大,并在现场设置咨询服务台,热情地为大家服务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传授识假辩假方法、展示消费维权图片展板等多种形式,向消费者普及商品和服务知识,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