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英雄致敬!王功彬黄埔抗战史料分享会举行

2019-03-18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3月18日讯(记者 杜伟 孔浩)3月17日,是滕县沦陷纪念日,由鲁南书城“青檀读书会”主办的“向英雄致敬”——王功彬黄埔抗战史料分享会,在鲁南书城举行,近百名读者聆听了枣庄市抗战史专家王功彬教授的讲座。

  鲁南书城“青檀读书会”,自去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时正式成立,到现在共举办了44场活动。本次抗战史料分享会,王功彬教授娓娓道来,从黄埔军校到中国抗战,从枣庄落入敌手,到台儿庄硝烟弥漫;从抱犊崮山区,到大运河两岸;从忠勇国共老兵,到土匪日特汉奸;从川军浴血滕城,到二十二次惊天惨案;从全民一致抗日,到国共统一战线.....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桩桩解密的事件,一次次英勇的战斗,一帧帧珍贵的图片,王功彬用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向读者解读了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枣庄人民英勇杀敌、最后夺取全面胜利的故事,其中有悲情喜泣,有深情大义;有智慧谋略,有玄妙神秘。

  王功彬供职于市工人文化宫,副研究馆员,2010年开始搜集整理枣庄籍黄埔军校学生及枣庄抗战老兵资料,现为山东大学《黄埔军校山东同学调查》课题组成员,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员,枣庄市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市中区作家协会主席,第二批“齐鲁文化之星”获得者。口述历史作品获“全国抗战老兵口述历史作品大赛”(南京师范大学抗战研究中心主办)一等奖。他先后入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学习,应邀参加《黄埔军校与北伐战争》(中国黄埔同学会主办)、《九一八事变与民族觉醒》(九一八事变博物馆主办)等学术研讨会。曾出版个人专著《透香》、《图说枣庄抗战》、《枣庄黄埔人与中国大抗战》等,并主编报告文学作品集《转型之路》(中国戏剧出版社)、《黄埔军校山东同学口述历史选编》(山东大学、山东友谊出版社,副主编)等。

责任编辑:杜伟